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中共党史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中的“三个维度”

用全面的历史的方法研究中共党史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中的“三个维度”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划时代的伟大历史事件。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始终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10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浩然前行,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以致知,知以致行,在新的征途上要时刻牢记历史、借鉴历史、学习历史,汲取历史智慧,进而学会和运用好以史资政、修身励志的本领,不断地从中去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来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工作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党的建设。修史问道,以启未来。我们现在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现在拥有这样一个好的大环境,是新时代党史工作和所有党史工作者的春天。我们学习党史,运用党史,要始终坚持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来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对历史人物的评价,要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在看待历史的问题上,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要分清主流和支流,正确认识历史是一脉相承、不可割裂的。要把历史事物置于历史发展过程中考察,以联系的观点评价历史现象的产生和发展,进而把握党史工作中的敏感问题和抓好党史资料的征编和研究。要时刻秉持历史发展到哪里,我们的记录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要即行即录,呈现党的发展轨迹,对沉淀的历史进行研究、编写,要边行边记、边走边录,及时记载当前正在实践、正在发生的大事要事,为今后深入、系统研究提供源头活水,进而紧密地与历史联系起来,多一些干货,少一些虚无,做到编辑的党史资料我们今天能用,后来的党史工作者也能更轻松地使用。

立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善于走进历史深处,生动讲述老故事、深入挖掘新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勤于走进人民心间,充分反映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感人事迹。要深入走进思想高地,广泛弘扬各个历史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挖掘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要时刻走进奋斗一线,展现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这样才能把党建工作和党史工作有力地融合起来,做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与党史工作的同步化,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才能真正秉持崇高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求真务实的作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史资料的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工作,开展好党史研究工作和批驳历史虚无主义、正确看待党史国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进而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新时代党员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史研究中国家与民族的历史大势。欲知大道,必先知史。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党史工作者必须把红色作为我们心中珍存的底色,要深刻认识党史文化反映了中华民族革命英烈们为保护民族、振兴中华而戮力同心、同仇敌忾的团结奋斗精神,蕴含着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与民俗文化、共产党人的光辉业绩与革命精神,生动地融入了国人的思想意识形态,承载了党和人民对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时代诉求和革命行动,传承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

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知所从来,方明所去。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身的历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一个政党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观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如何看待党的历史,而且涉及如何立足现实、擘画未来。今天,我们要深刻认识党史文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学习党史要时刻牢记我们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不能数典忘祖、妄自菲薄,要始终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与历史真相站在一起,不被现实谎言和假象所迷惑与干扰;与历史进步潮流站在一起,不被现实逆流和“回头浪”所裹挟与淹没;与历史发展规律站在一起,不被反常的现实所蒙蔽与带偏。时刻通过牢记历史、借鉴历史、学习历史来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来做出自己的努力,做出自己的历史贡献。这样才能最终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不断得以提升,进而学会和运用好以史资政、修身励志的本领,不断从中去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肩负起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时刻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牢固树立革命传统教育从小从早抓起的思想理念,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党史观。

准确把握全球视域下新时代党史研究的资政智库作用。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党史文化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站在崭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深刻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时刻把握历史前进逻辑和时代发展潮流的脉搏,时刻秉持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的胸怀,以及对人类前途命运深切的关怀。时刻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进而坚持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时刻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博大胸怀,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时代风云激荡,历史沧桑巨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的关键历史时期,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亦承载着接续前行的宝贵经验与迎接未来的光明希望,在新的征途上我们要时刻以学通、深思、悟透、笃行的思想理念,以深挖、提炼、扩面、广传的工作思路来做精做细做实党史学习教育,实现用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学习党史、使用党史、传播党史,推动党史红色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部队、进景区、进家庭,形成全社会都来“读史”“传史”“用史”的良好文化氛围,从而系统梳理、深度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实践,来用心抒写蕴藏于历史深处的复兴伟力,用情唱响跃动在复兴路上的时代旋律;最终更好地贯通历史和现实,用历史的智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贵阳市修文阳明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