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趣谈元宵节

新春趣谈元宵节

又到一年元宵节。明月皎皎千门秀,华灯盏盏万户春。

元宵节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民间传统节日之一,据考证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就已存在。在汉文帝时,便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汉武帝时,“太一神”(即主宰宇宙一切之神)的祭祀活动就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在创建“太初历”时,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自唐代以后,元宵节更是充满了诗情画意和浪漫色彩。按照中国民间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不仅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还要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真是阖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元宵节的起源和由来

元宵节的节俗文化是如何形成的?关于元宵节的起源和由来问题,目前众说纷纭,主要有以下几种说法:一是“纪念说”。据说是汉文帝时为“平吕”而设。公元前180年,大臣周勃、陈平扫除了吕氏家族的势力,拥立汉文帝刘恒登基。因为汉文帝登基的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值得纪念,因此刘恒大赦天下,与民同乐。以后每到这一天的晚上,皇帝都要出宫游玩,张灯结彩,与民同乐,以示庆贺。因为那时人们把正月还叫“元月”,把夜晚叫“宵”,所以叫“元宵节”。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二是“祭祀说”。中国古代正月上旬有祭祀传统,规定农历每月的第一个祭祀日为辛日。古代以甲子计日,每十日必有一个辛日,第一个辛日为上辛日。其中每年正月的上辛日,为帝王祈求丰年之日。据记载,汉武帝正月上辛夜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声。三是“宗教说”。根据中国道教文化,正月十五为上元节、七月十五为中元节、十月十五为下元节,而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别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乐,故上元节要燃灯。另据考证,唐朝时佛教大兴,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月圆这一天“燃灯供佛”,佛家灯火于是遍布民间。从唐代起,元宵张灯即成为法定之事,并逐渐成为元宵节的民间习俗。四是“神话说”。传说古代凶禽猛兽四处伤害人和牲畜,有一只神鸟迷路而降落人间被猎人射死。天帝震怒,传旨下令让天兵于正月十五到人间放火。天帝的女儿心地善良,偷驾祥云到人间传递消息,人间便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这三天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点响爆竹、燃放烟火骗过天帝,避免天灾,从此每到正月十五,家家户户都挂灯笼、放烟火纪念这日子。五是“宫廷说”。据传建隆元年的元夜,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登上宣德门城楼,只见万家灯火、箫鼓间作、士女欢会、车水马龙,好一派繁荣盛世。宋太祖下令,特诏开封府在上元节时更放十八、十九两夜,纵士民行乐。从此,正月十五上元节这个法定节日就在两宋成为惯例。

综上所述,从历史和民俗角度看,元宵节的起源是众多民间纪念、祭祀、宗教、纪年、历法、庆典等综合因素与民间农业生产、生活习俗,通过长期社会生活的积累融合而形成的,寓示着千百年来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唐诗宋词里的元宵节

古人吟诵元宵节的诗词非常多。每一首与元宵节相关的诗词,大都氤氲着诗情画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期盼。

唐代诗人苏味道的《正月十五夜》写道:“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该诗描写了元宵灯会的盛况,并由此创造出一个成语“火树银花”,沿用至今。唐代诗人张悦也曾作诗赞道:“花萼楼门雨露新,长安城市太平人。龙街火树千灯焰,鸡踏莲花万岁春。”他把太平盛世元宵节赏灯的情境描述得淋漓尽致。卢照邻的《十五夜观灯》写道:“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别有千金笑,来映九枝前。”从诗中不难看出,在古代元宵灯会不仅观灯,也会借着元宵佳节看秀色、相美人。而李商隐在《正月十五夜闻京有灯恨不得观》中的诗句,“月色灯光满帝都,香车宝辇隘通衢”,则描绘了当时灯会的规模宏大。

宋词里也有不少关于元宵节的篇幅。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欧阳修的《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李清照的《永遇乐·落日熔金》:“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霜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苏轼的《蝶恋花·密州上元》:“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帐底吹笙香吐麝。此般风味应无价。寂寞山城人老也。击鼓吹箫,乍入农桑社。火冷灯稀霜露下。昏昏雪意云垂野。”以上皆为名作,写出了宋代元宵佳节的繁华热闹。

别有深意的古代元宵节

中国古代“情人节”。在传统社会里,年轻女孩一般深居闺阁,不允许擅自外出自由活动,但是过年过节时却可以结伴出门游玩。唐代时,热闹的元宵灯市还出现乐舞百戏表演,成千上万的宫女和民间少女在灯火下载歌载舞,称作行歌、踏歌。未婚的男女常常借着元宵观灯玩耍之际,为自己物色对象,更有才男俊女借节相会和互诉衷情。可以说,元宵节是地道的、具有历史厚度的中国情人节。

中国古代“狂欢节”。传统社会的元宵节是城乡重视的民俗大节,在城市中元宵喧闹尤为热烈。中国历朝历代都以正月十五张灯观灯为一大盛事。隋炀帝时,每年正月十五举行盛大的晚会,以招待万国来宾和使节。到了唐代,更是处处张挂彩灯,满城火树银花,成为全民性的狂欢节。沿至宋代,不仅是华灯溢彩,热闹非凡,而且充满了诗情和浪漫。元宵节发展到明代时非常受重视,曾一度放假十天。清代以来,元宵节通常被百姓当作春节的结束,因而极其热闹。其主要内容是吃汤圆、观灯和娱乐游行。游行活动中有高跷、旱船、舞龙、舞狮、秧歌、抬阁等传统艺术表演,放烟花则是元宵节的高潮。正月十五元宵节从西汉时的国家祭祀活动,后来发展成一个全民狂欢的最大娱乐节日,体现了中国民众特有的狂欢精神。

中国古代“偷青节”。偷青是一种民间习俗,一般是指在元宵节前后,去别人家地里偷菜。关于偷青习俗的相关记载,最早是在《魏书·东魏孝静帝纪》:“(天平)四年(五三七)春正月禁十五日相偷戏”,说的是北朝拓跋鲜卑族在元宵夜时,相偷戏盛行。而之所以盛行“放偷”,大约有两种起源之说。一种是说古人们骨肉相残,并不和睦,后经神仙点化,指青为盟,化干戈为玉帛,从此言和,故而有了偷青习俗。另一种是说,穷困的人们为了在新年讨到好彩头,就去别人家里“偷财”,生菜谐音“生财”,逐渐发展为偷青这一习俗。从这两种起源说法可见,古人将“和睦的邻里关系”“美好的生活追求”的愿景,通过“偷盗”这一习俗来表现出来。在我们今天的日常生活中,“偷盗”是违法乱纪又不光彩的行为,“被偷”也不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但是在古代偷青节,不管是“偷盗”还是“被偷”,却都是一件随意自由和值得开心的事情。

丰富传统节日的时代内涵

元宵节历经千百年而不衰,就在于它富有文化张力,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价值取向。我们欢度传统节日,保持其中的仪式感,在习俗中感受文化的精髓,恰恰说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难以抵挡的吸引力。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面对这些辉煌的艺术作品,使我们油然而生自豪之情。无论我们走多远,都应该回过头看看老祖宗留下的灿烂文化。

2017年中央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我们在传承传统节日的同时,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让古老的元宵文化更加丰富多彩,焕发出鲜明的时代气息。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博士)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