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和创新

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和创新

【主持人】李从玉 人民论坛网副总编辑

【研讨嘉宾】

李德明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汪 明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

梁光华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彭 辉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口和财富高度密集的同时,风险也高度聚集。因此,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养,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和创新,对于统筹好安全和发展,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党全国人民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汪明认为,近年来,我们国家应对灾害取得了一些成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并且把这种优越性转变成一种治理效能。从小学到高中,我们国家一直抓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提升了安全动员能力、灾害应对能力。

长期以来,我国都非常重视安全文化教育。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光华认为,校园是开展安全文化教育的最佳场所,安全文化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青少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期,通过教育一个孩子,能够影响一个家庭,进而影响整个社会,提升全民的安全文化素养。借助开展积极的安全文化教育,很多风险灾害是可以避免的。因此,开展安全文化教育是必由之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德明认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首先是一种生命教育,没有稳定的环境,学生的人身安全将面临危机与隐患;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一种公众教育,作为公众主体之一的大学生,影响着高校也辐射全社会;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一种终身教育,从学生进入校门那一刻到走出校门,进入社会及家庭生活,无时无刻不显现出其影响作用。

如何更好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亲切关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成长。今年9月,教育部印发了《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进一步落实“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明确地方和学校的教育责任。

近年来,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猛,随之而来的一些较为突出的校园安全问题也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如何更好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副教务长汪明认为,专业教育和普及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必须深度融合起来。除了在课堂上学习以外,还要将企业资源、社会资源投入到国家安全教育当中,比如建造“国家安全教育”的体验馆,模拟演练自救、呼救、逃生等。此外,我们要把教师培训和师资培养融合起来,提升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这对于国家安全教育至关重要。最后,要把国家安全的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融合起来。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德明认为,高校是一个场域,老师、学生、管理人员是其中的核心角色。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创新,离不开这三类主体。加强校园安全文化教育,三者应有不同侧重,现阶段学生应重点关注安全意识的提升;老师应重点关注安全知识与技能的传授;管理人员应重点关注校园安全的数字化提升,以及整个学校安全体制的建设和安全文化的培育。

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梁光华认为,安全文化教育要“政产学企媒”全社会共同参与。在国家和学界层面,要积极构建安全文化教育的标准体系、评测体系,加强国家安全文化教育设施建设。同时,要充分依托社会单位开展安全文化教育。

把握发展机遇,创新安全文化工作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当前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的迅速发展,为我们提升安全文化工作创新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发展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科学的方式和科学的手段统筹好安全和发展两件大事。

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创新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科学、系统的工程,需要整个社会、各所高校和全体教育工作者通力协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校企合作创新发展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李德明认为,强化高校治理,构建安全管理新模式,是新时代高校的重点任务,也是高校管理人员的工作重点。需要强调的是,数字化时代,智能校园安防系统、基于5G的智慧校园建设开始逐步在校园内普及,尤其是这次疫情以来,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个人防护、校园管控、医院救治、远程医疗、康复照护等环节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这些都是利用新兴技术创新校园安全管理的好例子。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彭辉认为,未来,城市安全问题可能会越来越突出。要提升科技、管理和文化三方面的能力来健全我国公共安全体系。行业监管机构、企业经营主体、安全技术服务提供机构要能够各司其职。对于企业而言,要利用好科技服务机构和平台,积极推进社会化服务供给。现在各地都在加速治理体系数字化转型,我们大力发展新基建,通过科技创新让新型基础设施和传统的基础设施能够相互适应发展,以全周期思维构建智能的城市生命体,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进而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治理能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继续筑牢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社会安全理念、加强安全教育、培育公众安全技能、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公共安全科技、管理和文化的有机融合,充分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领先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构建全国应急安全产教融合平台,构建安全文化教育新业态,助力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论坛记者 宋畅 整理)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