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要明哪些理

学党史要明哪些理

[中图分类号] D23; D261.4 [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4-0063-0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要求:“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这“四学”,明确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和本质要求,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

历史从昨天走来,连接着今天,通向未来。一个不重视历史、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历史的民族是一个没有未来的民族。一切历史都是现代史,讲的就是要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增强智慧。学习党史最基本的,就是要领悟其中蕴含的基本哲理、科学道理和伟大真理。

学党史明基本哲理

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注重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精神力量的基本哲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十分注重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历史、正确处理历史上的功过是非问题,历史地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

1926年,中国共产党成立5周年之际,蔡和森写出第一部党史《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分析我们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提出党的历史使命,强调用“新的方法来团结组织各种各派反帝国主义、反军阀的群众,以使中国革命运动进行到底,并领导无产阶级得到解放,这即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所应担负的使命,所应有的政治的责任”。并郑重提出:“真正的革命党,如无革命的理论是不行的,故一个革命党不仅要有好的组织、好的政策,尤其要有革命的理论来把思想统一,然后才能领导革命到正确之路。”《中国共产党史的发展(提纲)》开创了中国共产党人研究党史的先河。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围绕怎样从实际出发对待马克思主义,怎样使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以及怎样对待党的历史中一些重大问题展开了大讨论。毛泽东要求全党“学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地研究中国的历史,研究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对每一问题要根据详细的材料加以具体的分析,然后引出理论性的结论来”。毛泽东提出:“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毛泽东强调研究党史根本的方法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即全面的历史的方法,同时,要采取“古今中外法”,即“弄清楚所研究的问题发生的一定的时间和一定的空间,把问题当作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历史过程去研究。所谓‘古今’就是历史的发展,所谓‘中外’就是中国和外国,就是己方和彼方。”在正确党史观的指导下,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使全党受到了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使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延安整风运动为我们积累了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注重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历史经验。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从“文化大革命”及以前的“左”倾思想的严重束缚中解脱出来,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重大历史问题作出结论的任务再一次摆在全党面前。根据党在民主革命时期所积累的成功经验,邓小平提出党中央作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指导思想:第一,确立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这是最核心的一条;第二,对建国30年来历史上的大事,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错误的,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包括一些负责同志的功过是非,要作出公正的评价;第三,通过这个决议对过去的事情作个基本的总结,这个总结宜粗不宜细,总结过去是为了引导大家团结一致向前看。经过一年多的起草工作和征求意见,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从根本上否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科学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毛泽东思想多方面的内容和活的灵魂作了科学概括。《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胜利完成。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历史和党史工作,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强调要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强调“要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我们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武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科学分析和正确认识历史上的成功与失误,善于从党史中学习历史智慧、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信,从而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迈进。

学党史明科学道理

学习党史,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的科学道理。

中国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这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在近代以后中国社会的剧烈运动中,从农民起义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再到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大地上成立的各类具有政党性质的组织有几百个,都无法挽救国家于危亡。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仅用几年时间就完成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走过的光辉历程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能长期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今天。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不负人民重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中国共产党能够长期执政的根本原因。

中国为什么选择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由中国的国情决定的。毛泽东强调:“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新中国成立后,在选择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走什么路”的问题上,毛泽东提出要“以苏为鉴”,创造新的理论、写出新著作,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第二次结合,并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为后来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丰富经验。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命题,找到了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这就是说,要立足国情,反复试验,继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用几十年时间完成资本主义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现代化道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最初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很多,但只有中国独领风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历史证明,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经过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辛努力,能够最终走上这条康庄大道是非常不易的,是中华民族的幸事、中国人民的幸事,我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学党史明伟大真理

学习党史,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人民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的伟大真理。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党领导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理论探索的历史,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理论探索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认识世界的伟大工具,它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社会前进的方向,为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了思想引领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毛泽东在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放弃曾经在欧洲和俄国取得成功但不适合中国的“城市中心论”,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中国人民面前的头等大事。在邓小平的指导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创立了邓小平理论。此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善于从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逻辑起点,善于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善于从进入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实践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学习贯彻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理论的清醒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彩华章。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2]习近平.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

[3]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1.

[4]中国共产党简史[M].北京: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

(作者简介:王相坤,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