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自信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自信

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党成立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理解把握党成立成长的历史起点、转折节点,也要理解把握党发展壮大的立场原点、价值基点。尤其要从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视角,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国道路的开拓,彰显了党的政治定力;中国理论的发展,彰显了党的思想活力;中国制度的完善,彰显了党的创新能力;中国文化的繁荣,彰显了党的转化潜力。要从这四个维度深刻领悟百年党史的演进逻辑,在新时代进一步坚定政治自信。

一、中国道路的开拓,彰显了党的政治定力

中国道路的开创与拓展,解决了近代困扰中国的“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中国道路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概念,从广义层面来看,中国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百年历史的主流与实质;从狭义层面来看,是改革开放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定力与决心。近代中国各个阶层的仁人志士在苦苦探寻救国之路过程中,对国家民族命运心怀忧虑,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启了彻底改变中国命运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彰显了党的政治定力,保持着一以贯之的政治理想、政治目标和政治信念。即使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面临“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在和平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社会主义能走多远”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坚持着中国道路的前进方向。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是没有前途的政党。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相继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得中华民族摆脱了积贫积弱的局面,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党不仅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而且在建设改革中肩负起了领导核心作用。

二、中国理论的发展,彰显了党的思想活力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能够肩负起阶级使命和民族使命,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掌握了科学的社会革命理论。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运用,经历了与教条主义的思想斗争,淬炼了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呈现了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方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但不是将其视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万能模板”,而是灵活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另一方面,接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与大众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尤为鲜明的是充分彰显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最为鲜明的品格,真正做到了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井冈山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从一个五十几名党员的小党到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与此同时,党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高度重视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加强网络舆论监管,坚决遏制错误思想蔓延,不断增进文化自信,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自觉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致力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基于中国力量和中国实力阐释中国主张、中国精神与中国理念。中国理论的承续发展,既展现了党的理论创新能力,也彰显了党的时代担当。

三、中国制度的完善,彰显了党的创新能力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就其广义层面而言是一种规范形式,意味着特定时空、领域中的主体需要据此规范准则进行活动。党在百年发展历史中,既通过革命斗争夺取政权,确立了国家的根本制度,也通过制度的改革、完善、调整等建设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和治理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党始终重视自身的制度建设,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加快发展完善了党内法规体系,为全面从严治党、党进行自我革命提供了规范体系,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与领导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更为重要的是为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秉承改革创新精神过程中实现了制度的接续性发展。“治世不一道,便国不法古。”中国共产党始终从社会发展根本矛盾和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主要矛盾出发,科学处理党与群众的关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提出“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的论断;科学处理党与国家的关系,通过长期探索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制度体系与治理体系。此外,“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党始终保持着维护自身先进性、纯洁性的忧患意识和自觉能力,尤其是高度重视反腐败斗争,以高度的自觉性维护组织、作风等方面的纯洁。

四、中国文化的繁荣,彰显了党的转化潜力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党成立百年来,注重从中华文化中汲取智慧,并将其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在思想阐释、表达方式呈现出民族特色的同时,也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和民族文化的时代化发展,有力回击了“民族虚无主义”思潮,与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国际地位相匹配,中华文明的魅力日益彰显。“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高度重视从民族基因、中华文明出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重用中国经典讲“中国经验”,以中国道理说“中国道路”,用中国话语讲“中国故事”。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不仅领导人民开创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中国奇迹”,而且以独特的文明特质展现了中国力量、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历史学习意义不仅在于知史明史,而且在于鉴古知今、资政育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政党自信、国家自信和民族自信是从历史中生成的,其中政治自信是构筑起新时代国家自信与民族自信的坚实基石。当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有效回击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也要在历史认知、认同中增进历史自信、政治自信和时代自信。

(作者单位: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80384700。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