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年战略思维的三重逻辑

提高青年战略思维的三重逻辑

思维能力既是理论创造创新的基础,也是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强调“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青年正处在各种思维能力的重要养成期和快速成长期,提高青年群体的战略思维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一、从理论逻辑上看,青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是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

战略思维能力讲的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其中包含了长远性、全局性、方向性、总体性的特点。长远性在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不局限于一时一地,预见未来趋势;全局性在于辩证把握整体和局部;方向性在于认识规律,判别方位;总体性在于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这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容和要求。马克思主义学说中蕴含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既是指导青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我们党不断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指引。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性同时也就内涵了掌握战略思维的必要性,青年也只有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形成战略思维。因此,作为青年必须刻苦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特别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养成辩证思维习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的实质就是按照事物的矛盾本性去思考问题、发现真理。只有具备了扎实的唯物辩证法哲学功底的人,才能在进行战略思维时坚持用联系、发展、全面的观点去分析复杂事物,克服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制定出周密的、符合实际的既具全局性又具系统性的计划和策略。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开放和创新的理论,只有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才能正确对待自己,不固步自封,坚持战略思维的开放性和创造性。

二、从历史逻辑上看,战略思维能力始终是我们党的重要思想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历史中,我们党每到重大的历史关头,总能作出符合中国实际、顺应历史趋势的重大战略决策,这离不开高度的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不论是毛泽东同志根据中国革命实际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还是邓小平同志把握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本质,以总设计师的眼光谋划改革开放,都是战略思维能力的充分运用,都是以长远的前瞻视野,突破固有教条,预见趋势,以宏大战略开辟伟大事业的生动例证。我们党以高度的战略思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作出正确的战略决策、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告诉我们,我们以战略思维赢得了过去,也要以战略思维面向未来。

三、从实践逻辑上看,青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的眼光就是未来社会主体的眼光,提高青年的战略思维能力,是确保我国在未来正确认识和处理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问题的基础性保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代青年是未来三十年中的社会中坚力量,也是实现奋斗目标的主力军,而奋力实现伟大梦想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然遇到各种风浪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对未来的风险挑战和斗争考验,只有具备高度的战略思维能力,才能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战略定力,进而作出正确的战略决断和战略决策。

此外,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对于青年而言具有充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战略思维是一种站得高、看得远、抓大局、把方向的思维,而青年群体由于自身的阶段性特征,有的可能尚未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可能仍主要从事微观的具体工作,有的可能接触的领域比较局限,往往经验不够丰富,视野不够开阔,站位不够高远,很难在实践中自发形成战略思维能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青年人不能形成战略思维,而且恰恰说明了青年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必要性。事实上,青年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是有章可循的,一方面,青年人只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指导思维活动和实践活动,把握普遍的、一般的客观规律,自觉用联系的、发展的、辩证的、整体的眼光看问题,就是掌握了养成战略思维能力的方法论。另一方面,青年可以自觉主动地了解自身学习、研究、工作领域的最新动态,关注国内国际的大事件、大环境、大背景、大趋势,跳出狭小的单向视野和本位主义思维惯性,这样就能获得养成战略思维能力的材料。掌握了思维方法和思维材料,再加上实践的检验和深化,青年就能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马克思说:“思想的闪电一旦彻底击中这块素朴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成为人。”思维是思想的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青年的成长和发展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意义,青年只有全面树立起科学的思维,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才能在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好承担起青春责任,创造属于当代青年的时代光荣。

【作者单位: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