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

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的灵魂,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锻炼,是共产党人改造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每个党员干部,不论党龄多少、职务高低,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内各项法律法规、准则条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涵养坚强而有力的政治人格,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

在加强党性锻炼上,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1949年10月,兼任华东军政大学校长的陈毅出席学校的开学典礼。当时,军政大学从备战需要出发,要求所有男学员剃光头,不少学员怕影响自己的形象不肯剃。为了疏通学员的思想,陈毅对大家说:“小同志们,你们今天当兵,就是决心参加革命,而为人民服务是终身的,可不是一时一事的,今天想起就革命一下,哪件事愿意就服务一次。我是老革命了,仍在时时事事提醒自己。小战友们,我们在这件事上一样:既然下了决心,终身不渝,那就常要从头开始!”陈毅把帽子摘下来,指着自己的头大声复述:“从头开始!”一语双关的解释,言传身教的榜样,让学员们报以雷鸣般的掌声。“从头开始”,看似平淡无奇,却蕴涵着深刻的道理,具体在党性问题上,就是党性修养没有老本可吃,必须“常要从头开始”,自我砥砺、自我激励、自我鞭策。

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体现了党性修养的真谛。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随着党龄增加、职务升迁而保持的,而是一个不断砥砺自我、不断洗礼自我、始终保持新我的修养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很多党员领导干部都有过一个美好的开端,曾在一段时间内是“优秀分子”,获得过这样或那样的荣誉,后来却经受不住诱惑和“围猎”,忘记了初心,丢弃了党性,走上了不归路。这表明,如果不注意加强党性锤炼和修养,躺在过去的荣誉和功劳簿上,先进性和纯洁性不仅得不到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因此,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既是坚守党性的要求,也是不断增强党性的保证。

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不是外力的而是自觉的,这是一种忠诚的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就是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这在本质上是一种浸入血液渗于骨髓的思想上的认同。这种认同,不是挂在嘴上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信仰;不是写在脸上的表达,而是体现在行动上的实践,尤其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这种认同,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需要终生的、足以经受住各种考验的。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就像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就像老英雄张富清,无论什么时候,都始终把共产党员作为第一身份,“党指向哪里,我就打到哪里,走到哪里”,一以贯之高度自觉。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一名党员干部只有常“从头开始”,始终不忘初心,才能不断以先锋模范作用无愧对组织和群众信任的目光,才称得上真正的“有党性观念”。

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需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深刻指出,每个党员都是从中国社会中来的并生活在这个社会中,还经常和社会中不好的东西接触,“我们应该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变的、完美的、神圣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这就提醒我们,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也是活态的,重在经常、难在常长。既需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强党性修养,也需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强党性修养。尤其是在革命胜利和成功的时候,在群众对自己的信任和拥护不断提高的时候,更要提高警惕,防止思想上的飘飘然,防止荣誉、名利面前的迷失自我,防止地位、权力面前的忘乎所以,自觉用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砥砺自我,随时准备修正错误,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一刻不停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性之树常青。

党性修养“常要从头开始”,本质上是一个以宗旨为依归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的自我革新过程。党性说到底是个立场问题。共产党人的立场,就是人民的立场,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这种立场发自于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的清醒认识,建立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初心使命上的自觉。这就决定了共产党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的唯一目的是为了人民,为了革命的实践,为了“适合老百姓的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也日益提高,并且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趋势。任何“适合”都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过去适合老百姓的要求,不一定代表现在依然适合,更不意味着将来也能适合。为人民服务、人民利益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准则,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也规定了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从根本上是一个终生孜孜以求的奋斗过程,任何时候都是在新的起点上的“从头开始”。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只有这样,经常把增强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员终身必修课,保持永远在“赶考”的路上,才能不断交出不负党和人民期望的新时代答卷。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