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三关”选好乡村“领头雁”

严把“三关”选好乡村“领头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党委组织部门要坚持派强用好、严管厚爱,严格人选标准,加强管理监督,注重关心激励,确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选得优、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组工干部作为《意见》的坚定“执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应当把好“准入关”“磨砺关”“思想关”,满怀热情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推动驻村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农村工作。

从严筛选,把好选派“准入关”。新时代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肩负乡村振兴的重任,这就要求其能力与素质必须过硬。因此,选派驻村干部要把好“准入关”,要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详细摸底、深度调研,发现工作经验丰富、带头能力强,有思想、有干劲、有魄力的年轻干部,要及时委以重任,发挥有效作用。针对驻村干部基层经验不足问题,需要把实务教育和实地培训相结合,对驻村干部进行分批次、分领域、分条线的“菜单式”定制培训,学习先进典型,加强理论功底。要在“扶强补弱”下足功夫,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弱化”,让驻村干部成为基层“领路者”、产业“带头人”,让实干者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手脚,干出一番群众满意、干部有感的实绩。

实践历练,把好选派“磨砺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把为民服务和致富带头作为根本目的和核心要义抓紧抓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工作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在摸实情、访民情中,了解和掌握所驻村的实际情况,找准群众的“痛点”,关注问题的“焦点”,看清困难的“堵点”,寻找到化解问题的“良策”。要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提升对农业的认同感、对农村的归属感、对农民的亲近感,主动融入农村、深入基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言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尤其要在乡村振兴、村级发展等重大事项中倾力倾情、苦干实干、担当作为。

关爱激励,把好选派“思想关”。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其苦和累是有目共睹的,广大基层干部成为生活清苦、条件艰苦、工作辛苦的“三苦”干部。作为最基层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更是如此。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到农村一线,要强化思想上的引导,避免一些干部吃不下苦、克服不了困难,在思想上出现“水土不服”,甚至是打起了“退堂鼓”。如何让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保持干劲?在政治上有盼头、经济上有甜头、生活上有保障,是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要围绕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日常生活、工作环境、心理状态等多个方面,了解所思所想,工作困惑、生活烦恼,劳累时多些问候、迷茫时多些指导、失误时多些鼓励,疏导情绪压力,为敢于担当者担当,让驻村干部干事创业轻装上阵,使其内心感受到温暖。(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521/112901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