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已试点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

北京市已试点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

为企业解决5000余万元贷款;把果蔬花卉种植技术和民宿经营管理培训送到田间地头;通过网上委员工作室举办18讲系列讲座……记者从5月25日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工作室推进工作培训会上获悉,自去年以来,本市已试点建立200余个市区委员工作室(站),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搭建起一座座连接党委政府和市民群众的“连心桥”。

为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市政协去年研究制定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建立委员联系群众的“四梁八柱”,并大力推进市政协委员工作室试点建设,积极指导区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

市政协副秘书长、人事联络室主任杨静慧介绍,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实践,市政协先后建立了共青团青联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九三学社界、市科协界、“回天地区”、民营企业、“三农”领域等10余个不同类型的委员工作室,紧贴群众需求举办了20余场各具特色的活动。各区政协则在市政协指导下,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不同界别、不同单位建立了226个委员工作站。

“经过不懈努力,委员工作室(站)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举办的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杨静慧说,通过委员工作室(站)的活动,委员们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协商、服务群众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工作室围绕青年人关注的问题,持续开展调研,报送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关于青年网络作家权益保护的提案》,提交全国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委员工作室帮助两家驻区企业解决了5000余万元的贷款问题;“回天地区”委员工作室邀请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有关部门一把手、委员、专家、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参与单位负责人和社区居民代表座谈交流,回应群众关切,共商基层治理工作。

“每次活动都办成了‘连续剧’。”杨静慧说,委员工作室活动开展已经形成了需求调研、确定主题、分工准备、专业支持、组织实施和成果转化“六步工作法”。每次活动结束后,都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通过专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反映给有关部门。对反映比较集中、代表性比较强的问题,持续关注并作为下一次活动的主题。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持续调研,助推问题解决。

谈及下一步工作,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委员工作室的规范化建设,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委员工作室(站)建设运行的指导意见,把委员参与委员工作室活动的情况纳入委员履职档案、履职评价。还将加强研究策划和分类指导,进一步提升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推动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更加有形、有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