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层逻辑与实践指向

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层逻辑与实践指向

【中图分类号】D261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其能够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百年来,自我革命始终是提升我党执政能力的基本保障和根本动力。历史进入今天,我们党面临的挑战逐渐增加,形势也更加复杂,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不时形成,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时有发生。对此,必须要做好准备,以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加之,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疫情使得不同文明和不同国家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存在脆弱、多变的可能性。因此,唯有坚持自我革命,与时俱进地顺应国际局势,主动求变,方能够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顾百年党史,要想保证执政的效果和效率,必须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自我革命精神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对此,唯有坚持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坚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理念和准则,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四大考验”更加严峻。不可否认,当前我国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皆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更加严峻。党的第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由此可知,在新形势下,必须要认清“四大考验”的严峻性、严重性,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在积极应对、主动出击、自我革命中切实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种危险”依然尖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一论断既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环境的清醒认识,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高度的忧患意识。在百年艰苦奋斗的历程中,作为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方法论之一,自我革命发挥着不可替代、深刻持久的能动作用,其给予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使得中国共产党人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愈加光荣、目标愈加宏伟,面对的环境愈加复杂,因而更需要坚持自我革命,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防范风险与挑战。

“三个不纯”尚未根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令人欣喜的丰硕成果,但受到国内外尤其是国外不良因素的影响,也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进而影响乃至腐蚀了一些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导致其思想不纯继而引发了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一系列恶果。虽然目前“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树倒根存、反弹回潮的隐患犹存,新的隐形变异问题更是时有发生。比如,个别党员干部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皆不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当然,“三个不纯”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必须要做好打持久战、打攻坚战的准备,要通过自我革命,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始终如一地锤炼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既是对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及弘扬,更是对当下国内外大环境和全球发展大势的明察及应对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立足于新时代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段,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地锤炼党的自我革命精神,这既是对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及弘扬,更是对当下国内外大环境和全球发展大势的明察及应对。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要“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必须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一方面,要以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制度助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个别党组织之所以会出现问题,多是因为纲纪不彰、法度松弛。党内政治生态和党员干部心态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党员干部如果不能保持健康的心态,严于律己、弘扬正气,就无法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必须不断锤炼自我革命精神,通过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牢固的宗旨、严明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另一方面,要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使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的关系;就是要大力宣传和发展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

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补足精神之“钙”。首先,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毛泽东同志的“两个务必”、邓小平同志的“一切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的“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重要论述和判断,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牢记并遵循的准则。其次,必须要涵养品格及人格魅力,这是提升执政能力的关键所在。党员干部要做到对真理的准确把握,努力实现知行合一;要经常主动向党看齐,牢记合格党员标准;要积极践行党的宗旨,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要心存敬畏,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等等。最后,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甚至可以说,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积聚正能量。因此,党员干部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实际行动彰显信仰、凝聚力量。

从严管党治党,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纪法规为主干,规范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党内法规”这一概念最早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他提出,“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此后,“党内法规体系”概念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强调了党内法规的独特作用。2017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筹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由此可知,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就要坚持制度制定和制度实施的有机统一。要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尽可能地使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得益彰;要按照“规范主体、规范行为、规范监督”相互统筹、彼此协调的原则,补齐党内法规制度短板;要坚持问题导向,认清“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为管党治党、从严治党筑牢制度根基。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上海学校德育理论研究课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文化自信研究”(项目编号:2020-B-003)、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创新重大培育项目“中国红色文化发展史研究”(项目编号:2019ZDPY02)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求是》,2019年第15期。

②徐晨光:《党的自我革命与执政安全》,《红旗文稿》,2019年第20期。

③马振清、杨礼荣:《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好“三个不纯”问题》,《广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1期。

④包心鉴:《不断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人民日报》,2016年12月19日。

⑤《补足精神之“钙” 驱散心中之“鬼”》,新华网,2015年6月27日。

⑥《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人民日报》,2019年6月26日。

⑦《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求是网,2019年8月5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