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青春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 永葆青春活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较量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自我革命中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开辟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新天地,书写了“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的政党传奇。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性质的体现。马克思主义认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指出:“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批判性和革命性,这种批判性和革命性不仅适用于“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而且适用于自我革命。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无产阶级进行革命,首先要自我革命。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新型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先进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引领社会历史的发展方向,坚持以批判性和革命性的态度,积极主动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在革命实践中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因此,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因革命而生、为革命而兴,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我们党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勇于自我革命。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自我革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基本经验,是党的优良传统与红色基因的集中表现。从建党初期解决党员和一些党组织思想不纯、组织不纯问题,到八七会议批判和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从古田会议纠正红军创建以来党内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到遵义会议批判“左”倾冒险主义错误;从长征中反对张国焘分裂逃跑主义,到从延安整风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开展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对官僚主义,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从治党和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凡此等等,这些都是自我革命。因此,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史和发展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就是党通过自我革命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历史。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光荣、正确,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不仅敢于正视错误、直面问题,而且勇于改正错误、自我革命,“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这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应有的郑重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正是依靠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可以载入中华民族和人类史册的奇迹。

勇于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兴党强党的动力源泉。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和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严峻,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四风”顽症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弊端尚未根本消除,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因此,新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兴党强党,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依靠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超越和发展的奋斗史。展望未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神铸魂,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证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坚持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