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对话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建新

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成就之一

记者:如何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汪建新: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已经走过百年。这一百年的奋斗,事实上都是在回答三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找到答案,便可以探究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为什么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为什么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惊天动地的传奇。

关于旧中国,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叫作“一盘散沙”,这是旧中国最大的特征。广大农村长期以来都是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分散、孤立、封闭,多数农民只关心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所以自我组织能力非常匮乏。“一盘散沙”的局面使中国大规模工业化举步维艰,根本抵挡不住西方列强发动的一场又一场战争,最终陷入了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

当时很多仁人志士都在探索救国之道,而要找到出路,首先要解决“一盘散沙”的问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主义认为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劳动人民可以推翻压在他们头上的反动统治者。中国的仁人志士意识到中国人民可以通过共产党组织起来,从而摆脱西方列强的奴役,获得民族独立。

毛泽东在思考和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能取得胜利的时候,曾经说过,“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这两句话,讲清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就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对自己的初心使命有着清醒的认知。在红船上通过的第一个党纲,拥有鲜明的人民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特别是在最基层把最广大的农民组织起来,解决了长期困扰中国的“一盘散沙”问题,为中国走向现代国家奠定了基础。

中国最基层社会组织起来之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即使国家还是一穷二白,依然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中国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短短70多年,综合国力全面跃升,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冠疫情期间,我们能够打赢一场抗疫的人民战争,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这是很多西方国家做不到的。实际上,如今一些西方国家出现这么多乱象,根本原因就是政治权力严重脱离本国民众,也严重脱离世界人民。

“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

记者: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中国人民信赖和支持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汪建新:我们常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这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曾有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先后登上过中国的政治舞台,每个党派都按照自己的信念在奋斗,甚至流血、牺牲。然而,半个世纪的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脱颖而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这个过程既展示了历史的必然性,也展示了历史的合理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和平建设年代,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在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包括决战脱贫攻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样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有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为指导,有国家治理体系作保障,有坚持不懈的行动作支撑。

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毛泽东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朱德在王家峪村口种下了“红星杨”,刘少奇在漳河边和老乡们一起割谷子,谷文昌卷起裤腿与百姓一起犁田,杨善洲以当“草帽书记”为荣耀……一件件琐事真实生动地记录下一个政党和她所根植土地间的那种同甘共苦、生死相依、不可分离。

中国共产党始终以高尚的人格力量和良好的纪律作风凝聚民心。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向红军战士提出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56年,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正是这些细节道出了中国共产党迥异于别的政治组织的特质——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让人民看到了国家民族的希望。

任何政党的兴衰存亡,归根结底取决于它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取决于人民群众对这种作用的认可程度。“中国共产党并不曾使用什么魔术,他们只不过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变,而他们拥护这些改变。”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以行动表明自己是最忠诚、最热烈、最彻底的爱国者,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坚定的捍卫者。

守住人民的心,必须思想和行动同时自觉、同时努力

记者: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继续守住、守好人民的心?

汪建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历史经验,也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共产党继续前行的力量源泉。

守住人民的心,必须思想和行动同时自觉、同时努力。所谓思想自觉,不只是在理论认识上悟深悟透“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和极端重要性,还要联系自己,经常问问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群众做事情?经常想想群众在我们心目中占据什么位置?我们在群众中是什么形象?经常检查是不是按党章党规的要求去做了?人们说“工作上要艰苦,思想上更要艰苦”。这样的思想自觉看起来简单,真正做到却不那么容易,需要对自己的思想时刻形成一种警示、压力甚至“折磨”。如果不能做到时刻联系自己、拷问自己,去听意见、查问题、改作风,就谈不上真正把道理悟深悟透。

思想自觉要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政治理念与社会实践密不可分,说到做到。只有在身体力行为人民做事、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才能真正体会到“人民就是江山”的真谛,才能通过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发挥好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守住人民的心,说到底是一个感情问题。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植根人民,都要求和群众处出感情来。不处,就难以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感情是在实践中干出来的,不干,就难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处了,干了,感情油然而生,就会自觉地把转变工作作风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自觉多做一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事情。

守住人民的心,还需要时刻增强本领。要理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内涵、新诉求,并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待。(本报记者 郝思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