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飞天》电视剧的创作价值与时代意义

《大国飞天》电视剧的创作价值与时代意义

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取得成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这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进展。中国航天事业60多年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北斗卫星、探月工程为标志的辉煌成就,培育和铸就了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航天事业的伟大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沃土,新时代需要有文艺作品来讲述中国航天故事。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以艺术形式展示中国航天的辉煌成就,创作的电视剧《大国飞天》首次全景式展示了中国航天人的追梦历程,以载人航天、北斗导航、嫦娥工程、空间站建设和深空探测等航天重大工程的发展历程为背景,以1996年中国航天长三乙发射爆炸、卫星返回失利等事件为起点,成功塑造并描写了方啸天、林泽、江遥、顾南、杨哲等青年科学家以及李地丰、钟旭、顾年、耿军等老一辈航天专家冲破重重障碍、重塑航天人自信的艰难历程,具象化再现了一代代航天人的追梦场景。该剧跨越当代、现代和未来航天三大阶段。

灵魂:航天事业铸就中国航天精神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1956年10月8日,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诞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响彻全球的《东方红》乐曲开启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新纪元。我国航天事业60多年的发展,培育了以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为代表的航天文化,这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与灵魂,也为文艺作品的创作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擘画航天蓝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要求,2016年12月,《201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提出了航天强国的发展目标,同时从进入空间能力、航天创新发展能力、航天工业能力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按照规划,我国在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航天强国是与其他航天国家相比较的结果,具体表现为:第一,航天捍卫国家及太空安全的能力强,空间基础设施的供给能力较强;第二,航天战略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大,航天在国计民生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战略性作用;第三,国际航天市场竞争优势突出,建设形成了一批世界知名的航天品牌。

勇攀航天高峰。中国航天人以不屈不挠、勇攀高峰的韧劲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一系列的骄人成绩。在运载火箭方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系列化发展,具备发射高、中、低不同轨道和不同种类航天器的能力,成功率超过96%。在空间基础设施方面,我国构建了以通信、导航、遥感、空间科学等为主体的卫星体系。在载人航天方面,研制形成“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 、“天宫”系列空间实验室,先后将11名航天员共17人次送入太空。在深空探测方面,虽起步晚,但起点高,研制形成“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取得了五战五捷的辉煌成就,完成了人类首次月背软着陆与巡视探测。在空间科学方面,基本建成由空间科学卫星、返回式卫星等平台组成的空间科学研究体系。在卫星应用方面,航天已深入到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的各个领域。

培育航天精神。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6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在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培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航天传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和“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凝练出的航天精神与中华优秀文化一脉相承,是伟大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源泉,更是中华民族自强自立、追求梦想的灵魂。

电视剧《大国飞天》具象化再现了中国擘画航天蓝图、勇攀航天高峰的历程,为航天精神作了全面地诠释,塑造了一群个性鲜明的航天英雄人物,用扣人心弦的故事讲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将为全国观众展现丰富多彩的的航空人艺术形象。

航天:飞天梦、强国梦、中国梦的交汇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等我国古代神话深刻反映了中国人民勇于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

千年梦想飞天梦。在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里面,最美好和最渴望的就是飞天梦。人类最早的飞天故事,是由中国女性演绎的。家喻户晓的嫦娥奔月神话故事中的主角嫦娥,便是人类最早的一位飞上月亮上的女“航天员”。人们把进入太空的首位中国女航天员,亲切地称为“嫦娥”,包含的就是这种感情;中国把登月计划命名叫“嫦娥工程”,也是基于这种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代航天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谱写了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实现了我们先人们的飞天梦。中国航天成就凝结了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汇聚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千年飞天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据晴辉传媒何晴介绍,电视剧《大国飞天》就是这样一部全景式展示中国航天人追梦历程的作品,以直观、生动的审美影像反映航天人用青春和汗水、智慧与梦想在浩瀚太空书写的精彩故事。

屹立东方强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地提出工业化的问题,航天事业是体现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领域,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防实力的象征。发展航天事业,实现飞天的梦想,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提高了我国的技术水平。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航天事业每一次里程碑式的发展和跃升,都承载着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对飞天的渴望,也承载着中国人民对实现强国梦的期待。《大国飞天》剧组人员一致认为,正是对飞天梦的追求才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奋斗,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人物塑造好,展示出中国航天人的精气神,不辜负观众对该片的期待与信任。

民族腾飞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称之为“中国梦”,基本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基础之上。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实现中国梦也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基础上,航天科技的发展必然极大地推动生产力的发展。因此,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强国梦又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在这个意义上,飞天梦是深空探索之旅,是强国之梦,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调研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蔡劲松认为,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我国航天事业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生机力量,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弘扬航天精神不仅成为建设航天强国的时代主题,更是提振中华民族自信心的动力源泉。

价值:以美的艺术形象引领时代风尚

作为文艺创作生产的“富矿”,航天文艺能够反映飞天梦、展示强国梦、辉映中国梦。当前,我国航天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尽管逐梦太空任重道远、天地征程雄关漫道,但太空之路前景广阔、圆梦之旅风光无限。在探索太空的征途中,需要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来书写和记录航天的伟大实践,彰显中国价值、讴歌航天英雄、讲好航天故事和引领时代风尚。

塑造航天人物。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新时代,所谓“时势造英雄”,一批新、老航天人是当今时代“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是回应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英雄人物,他们的精神品质、崇高理想及其生发、升华的当代性意义无疑具有令人倾心服膺的艺术力量和审美价值。一部航天事业发展史就是一部航天人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书写辉煌的创业史,它把每一次新飞行当作新起点,把每一次新任务标识为新挑战,把每一次新胜利镌刻为新高度。调研组成员、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认为,《大国飞天》剧组以历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再现中国航天追梦历程,体现了历史过程和个性发展的统一,塑造了民族脊梁的航天英雄形象,引领民族精神的发展方向。

讲好中国故事。时代呼唤航天文艺,人民期盼航天文艺。航天文艺重在传承和弘扬中国航天精神,贵在讲好中国航天故事,为中国航天发展行稳致远加油助力。《大国飞天》整合社会各方资源,以艺术化的形式讲述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展现大国风采,充分展现新时代航天人的精神风貌,热情讴歌奋斗者精神,激发全民族的爱国热情。调研组成员、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彭文祥认为,作为一种重要的大众艺术形式,电视剧理应以丰赡的、饱含历史诗情的艺术形象生动讲述航天人筑梦太空、开拓进取的感人故事,深情表现航天事业精彩纷呈、催人奋进的天地征程,并以真挚的情感、深刻的思想、隽永的价值理想浓墨重彩地展现航天追梦的奋斗历程,为世人呈现大国飞天的巨大成就和精彩画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展示中国价值。电视剧艺术一方面可以借助直观、生动的审美影像反映航天人用青春、汗水与梦想在浩瀚太空书写的精彩故事,表现我国航天事业在逐梦太空长征路上树立起的一座座丰碑,并成为当代中国现代化发展的艺术剪影和历史见证;另一方面还可以对当代中国人的思想情感、审美取向、价值观念等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这种意义上,作为首部现代航天题材作品,不仅在全景式展现中国航天事业的风采方面具有开创性的审美价值,就其在传统与现代的历史性比较参照中所蕴含的审美现代性而言,它还具有超越题材本身的丰富意义和深刻内涵。调研组成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指出,《大国飞天》电视剧的选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能够强化国民对于历史的集体记忆,展示航天人的精神气质和品格,希望作品按照历史的逻辑展示航天人的价值追求。

创新:《大国飞天》电视剧的创作价值

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时至今日,作为客观现实,我国航天事业的现代发展已是一幅大国飞天熠熠生辉的精彩画卷,并呈现在世人面前、渗透于日常生活的诸多体验之中,这种“客观现实”必然要通过艺术的审美转换,投射、凝聚在文艺作品的形象表意系统之中。

融合多方力量。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电视剧《大国飞天》探索形成了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的多部门、多地区和多机构“协同式”联动合作模式,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为指导单位,浙江影视集团、晴辉(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横店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宁波市奉化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德清县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晴辉影业有限公司、浙江佳禾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大国飞天》剧组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剧情真实化,同时促进了该剧艺术创作表现力与精准度的高度统一,为今后类似重大题材主旋律优秀影视创作提供了“新机制”样本。

克服重重困难。当下,由于受文艺创作、文化产业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主旋律重大影视题材创作面临很多困境。该剧主要制作单位突破瓶颈难题,积极主动争取并得到航天权威主管部门支持,为该剧的创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大国飞天》剧组还克服剧情跨度时间长、实地取景地方多、外界拍摄环境恶劣、翻阅专业资料多、知识储备不足等诸多困难,力图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细微之处见真章。调研组一致认为,《大国飞天》剧组克服了时间跨度大、专业领域多、人物精准把握难、协调难度大等多方面的难点,看得出剧组的人员都是有情怀和艺术追求的人,该电视剧在艺术创作、人物塑造和细节表达等方面都追求精益求精。

传承航天文化。伟大的事业孕育优秀的文化,先进的文化助力伟大事业的发展。航天文化反映了航天人的共同追求、共同价值观和共有利益所在,6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航天精神得以传承和丰富,为航天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航天文化所传达的对事业的认同感、使命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吸引并培育了众多的人才,他们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航天文化的本质要求。航天是文艺创作题材的富矿,也是文化市场的富矿。晴辉传媒以电视剧《大国飞天》为开端,围绕航天文化题材储备了包括电影、电视剧、音乐剧、综艺等方面的艺术作品,致力于打造中国航天文化品牌,深化与航天系统的全方位合作,整合社会各方资源,讲好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展现大国风采,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执笔:陶建群、刘青、周艳)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