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本期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一谈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一、近代中国的民族复兴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此期间,帝国主义对我们发动的侵略战争主要有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等。我们在这一系列战争中均以失败而告终,并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清政府被迫割地、赔款,除此之外,帝国主义还攫取了各种各样的特权。

泱泱中华大国,曾走在世界前列的中华民族,为什么会在帝国主义的侵略面前一再失败?这里的历史教训有哪些?我们先以第一次鸦片战争为例。第一次鸦片战争是1840年至1842年,英国对中国发动的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也是中国近代屈辱史的开端。当时英军只有四千兵力,后来他们慢慢地增加兵力,最多时也不到两万人,最后把十多万清军打得一败涂地,节节败退。原因是什么?表面看是清军的装备和训练很落后,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清朝政府为了强化自己的统治,对百姓进行敲骨吸髓式的盘剥,并且对百姓进行愚民政策,导致当时的人们没有国家观、民族观,在面对外敌入侵时,没有办法做到上下一心。还有当时的百姓也不支持清军。所以,清军失败是必然的。

再谈谈中日甲午海战。当时距离日本明治维新也就二十多年,所以,日本要与清政府进行战争,也没有太大把握。当时有个日本间谍叫宗方小太郎,他在中日甲午海战前写了一个告示《开诚忠告十八省之豪杰》。这个告示将日本军队和清军打仗的主要目的说为惩罚清朝皇帝。其实,日本人是想挑起满汉矛盾,迷惑当时的中国百姓。可以说在当时那个年代,中国的执政者和百姓不能上下一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充分吸取了清朝末年的历史教训。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事实也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