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4)

当时,在《共产党宣言》的影响下,许多有识之士最终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宣言》可以说是思想灯塔、指路明灯。1919年7月14日,毛泽东同志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传播介绍新思想,探索改造社会的道路。当年8月,《湘江评论》被湖南军阀张敬尧查封。李大钊说这个报纸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报刊之一。在《湘江评论》中有一篇重要文章,叫《民众的大联合》。这篇文章分析了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就是没有动员最广大的中国人民。

所以,强调统一战线一直是我们非常重视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全集》的扉页里都有一句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打败敌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他还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怎么结合的?一方面是因为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宣传马克思主义;另外一方面,他们亲自到工人群众中间去宣讲,启发他们的觉悟,并且建立工会组织,这样就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简要介绍一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过程。中国共产党的最早组织是在上海首先建立的。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参加者有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俞秀松等。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实际上成为各地建党活动的联络中心,起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重要作用。

1921年3月,在俄共远东局和共产国际的建议和支持下,召开了各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会议,发表了关于党的宗旨和原则的宣言,并制定了临时性的纲领,确立了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计划,表明了党组织对社会主义青年团、工会、行会、文化教育团体和军队的态度。这次会议为党的成立作了必要的准备。维经斯基回国不久,1921年6月,共产国际派马林等到上海。

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秘密召开。因突遭法国巡捕搜查,会议被迫休会。7月底,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由李达夫人王会悟做向导,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再从狮子汇渡口登上渡船到湖心岛,最后转登王会悟预订的游船,并在游船中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船上,中共一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庄严诞生。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