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5)

四、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之所以屡遭挫折和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先进坚强的政党作为凝聚力量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胜利。当前,世界力量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东升西降”。现在,虽然西方在经济、科技等方面还有优势,但从整体看,他们的实力是在下降的。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让中国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当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时,我们追求真理、进步的步伐没有任何困难可以阻挡。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对世界也会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我们一定要深深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

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