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志明:【学党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2)

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强调人民至上,所以才会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回到清朝末年,当时的爱国人士为了救亡图存,也有过实际行动。比如,农民阶级领导的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地主阶级领导的洋务运动。还有资产阶级的“改良派”和“革命派”领导的戊戌变法运动和辛亥革命。但是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当时的中国在帝国主义眼里是一块可以随便切割的蛋糕。在帝国主义侵略者面前,我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

八国联军攻占北京以后,随意烧杀抢掠。所以,我们得出一个结论——落后就要挨打。谭嗣同写过一首诗叫《有感》:“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这就是当时中国人民的悲惨景象。

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清政府也不是没有抵抗过,但由于封建统治者对中国人民的剥削、压迫太过残酷,所以他们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抵抗终究是无力的。

再讲一个事件。1871年,有60多名琉球人遭遇台风,漂流到台湾南部,这些人和当地居民发生冲突,被当地居民杀死54人。日本以所谓的琉球保护国身份,立即向清政府发难,乘机侵略台湾。1874年,日本组成所谓的“台湾生番探险队”3000人侵略台湾,与台湾当地居民交战。当年7月,日军以龟山为中心建立都督府。当时的日本实行明治维新才七年,其实他们的力量还是比较弱的,但是面对这样一个日本,清政府都不敢抵抗,宁愿花钱消灾,息事宁人。

这个事件,当时的帝国主义都看在眼里,同时也激起他们掠夺的欲望。当时中国面临的矛盾有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在这两个主要矛盾下,要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是不行的。

我们再看戊戌变法。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是晚清时期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人士通过光绪帝进行倡导学习西方,提倡科学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发展农、工、商业等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但,这些维新派依靠的是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所以最终也失败了。谭嗣同被捕后在狱中写道:“有心杀贼,无力回天;死得其所,快哉快哉!”最后,戊戌六君子被慈禧太后下令全部处死了。包括义和团运动,最后也失败了。后来资产阶级革命派登上历史舞台,他们推翻了清朝的封建统治,但是,最终的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了。再到后来,军阀混战,我们的百姓依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他们为什么会失败?因为他们没有找到科学的理论、正确的道路,以及可依靠的社会力量。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