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德阳市:“四个着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致知笃行

四川省德阳市:“四个着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致知笃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省德阳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坚持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厚植本土特色,盘活红色资源,拓展路径载体,躬行基层实践,不断丰富学习内涵,有效提升实效性、感染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着力先进典型倾心讲,打造家门口的便捷“充电站”。百年百人讲党史。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发“百优党课”精品库。由全市各级党组织组建以“五老”、优秀共产党员、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等为成员的红色宣讲团,通过基层宣讲、网络直播等线下线上方式,共同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年百人”巡讲活动,用生动的案例讲述党的光辉历程,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前辈榜样切身谈。在德阳市广播电视台等媒体上开设专栏,推出“光荣的您”老党员、老战士采访专辑,“在党旗下成长”年轻党员成长辑录,“我和我的支部”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典型报道,“初心向党,我想对党说”党员随采等,持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奋发有为。基层代表上门教。充分利用成德绵党员教育师资库,组建由“土专家”、“田秀才”、党建指导员构成的巡讲团,以“四史”为主要内容,以“我读你听”为主要方式,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村民议事厅等基层党员教育“微阵地”,用带着“泥土味”的话,讲听得懂、愿意听的课,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身患重病的党员,开设送学上门服务,补齐特殊群体学习教育短板。

着力特色资源精开发,建设本土化的红色“基因库”。弘扬“取火取图”为民情怀。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北下乡当知青期间,两次入川、三顾德阳“取火取图”,带动陕北人民办沼气的故事。开发“跟着总书记践行人民情怀——‘取火取图’故事的当代启示”精品课程,打造沼源村红色阵地,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主题报告+现场教学”的形式,分批分类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深刻感悟总书记心系群众、为民担当的情怀。传承“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继光精神。以重走英雄路、共忆革命史为主题,推出“黄继光纪念馆—黄继光故居—继光水库”等5条红色旅游线路。开展继光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系列活动,在各中小学校举行“敬英雄争做继光好儿郎”主题宣讲、退伍老兵上“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继承英雄精神、弘扬英雄之名。创作以黄继光的光辉事迹为主线的歌剧《同心结》,结合黄继光纪念馆巡展,推出“学党史、敬英烈、革命薪火代代传”流动展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的“六进”活动,覆盖150多家单位和组织,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信仰。接续“备战备荒为人民”三线建设号召。充分发挥三线建设德阳研究基地作用,不断挖掘和总结“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建设精神,组织参观国机重装和东方汽轮机等三线建设企业厂史馆,创作以三线建设为历史背景的话剧《月上东山》,重温三线建设的峥嵘岁月,组织召开德阳三线建设历史图片展和主题讲座,邀请经历者、见证者走进“周末大学堂”、校园、基层村社,讲创业历史、创业传统、创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凝心聚力、拼搏奋进。

着力网络平台广联建,开拓不打烊的交互“云空间”。网络学堂共建共享。积极整合省级网络课程资源数据库和四川干部网络学院在线培训平台资源,集中推出“德阳红色故事”“见证百年话党恩”“百年党史回眸”等一批微党课、微视频,形成以“迎百年盛世华章·展先锋引领征程”为品牌的500多个党史学习网络资源库,组织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培训班,将学习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确保领导干部培训全覆盖。数字园地随心畅游。作为首批加入“红色旅游数字联盟”的地级市,将黄继光纪念馆、汉旺地震遗址公园等本土资源纳入全国红色地图,以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呈现红色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及特色,用科技为红色目的地赋能,并推出“云旅游、云展览”等红色数字产品,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网络空间热诚互动。在全市“两微一端”平台首页置顶“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等专栏,并开通留言平台,鼓励党员群众热评热议。罗江区“先锋在线”平台开辟“学党史 悟思想 提意见 谋新篇”专栏,及时积极回应网友诉求,征求为民服务意见建议。

着力服务群众身边事,擦亮初心使命不变的“试金石”。下沉一线向群众问计。巩固拓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成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领域、城乡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持续开展“群众最关心的十件事”征集活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四个问计于民”活动和“整装再出发、奋斗‘十四五’”大讨论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540条,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目前已确定并推动解决中心城区品质提升行动、涉企土地遗留问题集中攻坚行动等十大民生焦点实事。暖心服务建美丽家园。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拓展“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秒批秒办”工作,梳理形成首批可实现“秒批秒办”事项10项,启动新一轮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活动,开展乡村快递延伸行动,新增行政村快递服务网点50个以上,实现快递送达进新村,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领航行动为民生护航。出台《加强职级公务员管理“十条措施”》,实施重大项目“领航行动”,统筹选派60名干部担任项目“领航员”,对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工程、云狐集团德阳数字产业园等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生态环保4个方面的30个省市重大项目,下沉项目一线,参与项目决策研究、政策宣讲、落实推进、督查督办等,帮助解决项目中痛点、堵点问题,实现项目高质量谋划、实施、建设、投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