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六个坚持”

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的“六个坚持”

[中图分类号] D261.5; B016.98[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 0529-1445(2021)08-0036-0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针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可以总结为“六个坚持”。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互动的结晶,“六个坚持”不仅是对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继续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遵循。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

意识形态是一个政党生存、发展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并将其作为党的优良传统继承了下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他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并提出明确要求:“党管媒体,不能说只管党直接掌握的媒体。党管媒体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这个领导不是‘隔靴搔痒式’领导,方式可以有区别,但不能让党管媒体的原则被架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而且在实践中推动形成了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意识形态工作新格局,推动着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历史性巨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确保意识形态建设的正确前进方向

《共产党宣言》表明,真正的社会革命都是意识形态革命。中国共产党在正确认识和科学对待意识形态阶级性的基础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科学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关系中,确保了意识形态建设的正确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使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遵循。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加深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的认识。“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体现党的意志就是体现人民的意志,宣传党的主张就是宣传人民的主张,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这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一致、相统一,决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多个场合强调文艺创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确立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遵循,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

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抓和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领导干部有没有责任心、能不能真正负起责任是决定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毛泽东特别重视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重要责任。他明确指出了忽视意识形态工作的巨大危害性:“思想和政治又是统帅,是灵魂。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要求“各地党委的第一书记应该亲自出马来抓思想问题,只有重视了和研究了这个问题,才能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改革开放之后,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了自己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不断下降甚至被边缘化。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推动全党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随着党中央陆续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并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问责力度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已成为全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立为本、重在建设、立破并举,实现坚持正面宣传和批判错误言行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是在和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封建主义意识形态的斗争中诞生的,也是在继续斗争中发展壮大的。在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同时坚决批判错误言行,在实现对立统一、立破并举中建立起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党的宝贵经验。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着眼于团结和争取大多数,有理有利有节开展舆论斗争,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明确提出以立为本、立破并举的重要原则。面对复杂多变的意识形态形势,要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以立为本、重在建设、立破并举。既要多措并举,唱响主旋律,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又要科学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打赢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的反击战,不断开辟意识形态工作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正本清源,多措并举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指导思想。在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的同时,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并通过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队伍、阵地、制度等方面的建设来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坚决纠偏纠错、拨乱反正,守正创新、正本清源,多次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第一次将其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并要求全党长期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越来越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学习,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为抓手,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实现弘扬斗争精神和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相统一

意识形态不是与世无争的纯学术研究,坚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同时,意识形态工作又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必须解决好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但是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等问题也随之突显。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在意识形态斗争中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一次次提醒全党同志要直面本领恐慌问题,下决心、动真格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真正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是重要的执政能力、执政本领之一,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具备的核心能力。只有大力加强以思想辨别力、错误批判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话语支配力、实践推动力等为主要内容的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既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才能真正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国际话语权,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本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毛泽东思想之间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20MGCZD007〉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项目编号:2019XYZD0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作者简介:朱继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毛泽东思想研究室主任、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