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专题宣讲报告会(第六场)

报告人:吴德刚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简 介: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深入阐述了讲话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丰富内涵以及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和深远影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和使命任务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讲解。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帮助听众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总播放:272057
发布时间:2021-08-24 08:37

     

    一百年前,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几天以后,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闭幕。这次会议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一百年后,2021年7月1日,我们迎来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党中央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也是我们不断强党兴党的精神指引。

    2021年7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通知的要求上来,要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排头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做好本职工作。

    一、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庄严宣告的重大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一开始就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宣告。我们从三个方面来理解它的重大历史意义。

    第一,我们要深刻认识“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也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用“小康”来诠释中国式现代化,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在上世纪末如期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此后,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进行了充实和完善。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今后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这里,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涵盖了更为广泛的内容。在经济上、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上、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上、生态环境质量的总体改善上、制度建设和加强制度执行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还提出,到2020年“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第二,我们要深刻认识“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句话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提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也就是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1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神圣追求和不懈的初心。

    第三,我们要深刻认识“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所蕴含的极其重要的含义。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的民族,伟大光荣源自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劳动、共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反映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不懈追求,体现了当今中国人民的崇高理想,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自改革开放之初党中央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以来,我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几代人一以贯之、接续奋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接近10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项项彪炳史册的发展成果,激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崭新气象。

    二、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一个主题”

    (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段话特别是最后一句话,“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短短20个字,把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作了高度概括。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英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从此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成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从三元里抗英斗争到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选择的正确道路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党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建设社会主义。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我们党有了坚强的依靠力量,这就是广大的工农大众。正是因为这样的正确主张,我们党进行了深入的农村调查,分析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状况,从而选择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

    百年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历经千难万险,经受千锤百炼,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了历史性的四个“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将之概括为:一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二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三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四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也是对党的百年历史作出的四个重大阶段性划分,是我们学习党史,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一把“金钥匙”。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这八个字生动描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的奋斗征程。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革命者和支持革命的群众达31万多人,党的队伍从近6万党员减少到不到2万人。我们经过第一次大革命,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抗日战争,经过解放战争,最终于1949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这八个字生动描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征程。我们从一盒火柴都不能生产,到能够生产自己的汽车、拖拉机、远洋巨轮、万吨水压机,到后来的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地球卫星,这是我们在自力更生的历程中完成的。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这八个字生动描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征程。这一历史性的伟大成就,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这八个字生动描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奋斗征程。我们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