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博会六载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冬博会六载造就全球冰雪第一展

九月,空气中弥漫着收获的味道。第六届冬博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个展区同步推出。

冬博会全称是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自2016年起由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和国际数据集团主办,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和爱奇会展有限公司承办。举办冬博会是北京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社会做出的庄严承诺,并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冬季奥林匹克项目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AIOWF)及七个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的大力支持。

冬博会以推动中国冬季运动知识普及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以“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总体思路,兼具“国际化、产业化、大众化”三大特点。2016年,首届冬博会在京举办,此后每年一届,持续至今。2020年,冬博会首次与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合并,实现了两大世界级品牌展会资源的有效整合,为中国冰雪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经过六载积淀,冬博会已形成一个拥有600+品牌的全球冰雪“朋友圈”,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冰雪运动第一展。

全球格局

打造国际冰雪领域发展趋势“风向标”

创建之初,“国际化”就是冬博会的主要定位之一。六年来,冬博会吸引了国际奥委会、国际冬季两项联盟、国际雪车联合会、国际冰壶联合会、国际滑冰联盟、国际滑雪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以及芬兰体育与文化部、奥地利国家奥委会、芬兰驻华大使馆、瑞士驻华大使馆、奥地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捷克驻华大使馆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参与和支持,参会国际嘉宾超过600人,占比50%。

2017年,冬博会首次提出主宾国概念。选择一个冰雪强国,全面展示其冬季运动顶级制造商、滑雪胜地、政府组织、培训系统以及冬季旅游资源、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特长,在开展国际冰雪产业交流、促进商贸合作的同时,加强与冰雪运动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与国内需求和发展的全方位对接与共赢。瑞士、奥地利、芬兰先后成为主宾国。2020年,正逢冬博会五周年之际,冬博会组委会发起主宾联盟,奥地利、芬兰、挪威、日本、法国、瑞士等国家纷纷响应,为后疫情时代全球冰雪产业复苏重塑信心。2021年,冬博会邀请冬季运动强国以及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季奥运会主办国意大利成为主宾国。

冬博会也是世界先进冰雪设备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展示平台。六年来,冬博会为国内外知名冰雪企业搭建起高规格、多元化的舞台,通过资源对接和行业交流实现全球冰雪产业共赢,激活冰雪经济。同时,通过平行论坛、专家智库、报告发布的方式总结、探讨、展望国内外冰雪产业的成功经验及发展趋势。其中,“国际冰雪智库闭门会议”为冰雪产业项目输出综合解决方案,“冰雪创业争霸赛”吸引和孵化优秀国内外初创企业和项目落地中国,“冰雪产业评选”成为观察国内外冰雪领域最新发展情况的“风向标”,《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系统描绘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全貌,《中国冰雪旅游指数》填补了我国冰雪旅游量化领域的空白,《冰雪大咖说》从行业领军人物的视角解读冰雪行业的现状和趋势。

产业导向

释放国内冰雪产业新效能

冬博会见证着众多国内冰雪企业从无到有的成长,也见证着中国冰雪产业从弱到强的崛起。众多国内冰雪企业通过借力冬博会平台,与世界顶尖同行思维碰撞、学术交流,不断赋能自身迈上新台阶。

铭星、卡宾、诺泰克等国产企业从开始的品牌代理为主,现已完全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和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山东森林雪滑雪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滑雪、滑草设计、施工、设备供应、滑雪场及景区的运营管理和旅游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公司,通过冬博会获得更大的知名度,现已开始拓展南方市场。卡宾滑雪集团与芬兰公司缔结友好联盟,实现了芬兰产品落地中国,开启了国内冰雪运动项目专业化、国际化的新纪元,促进冰雪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升级。

冬博会还加速了冰雪产业破圈融合。首钢展台连续六届亮相冬博会,向世界展示奥运推动城市发展和老工业区复兴的生动实践。目前,首钢已经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顶级合作伙伴之一,荣获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主义在行动”奖杯。今年冬博会也首次落地首钢园。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北京首钢园区工厂改建是“奇迹”,是一个“让人惊艳”的城市规划和更新的范例。

连续三年,陕西榆林携手当地企业以省市组团亮相冬博会,通过展览展示、专场推介、合作签约、时尚秀等形式对本地特色羊毛绒产业及本土品牌进行多方位宣传。2020年9月,通过冬博会平台,榆林羊老大与相约北京组委会达成合作意向。2021年初,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组织委员会与榆林羊老大品牌服饰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签约,榆林羊老大正式成为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白金合作伙伴。

融创文旅集团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提供“一程多站式”的欢乐体验场景,是中国最大的文商旅产业运营商之一。今年参展冬博会的融创冰雪凭借融创文旅覆盖全国娱乐休闲消费场景的优势,正在布局全国专业大型室内雪场,牵引产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

冬奥氛围

点燃全民冰雪情和冬奥梦

每年一届的冬博会成功举办不仅兑现了申奥承诺,而且持续助力冬奥会筹备,促进中国体育运动的全面进步。大会以展览展示、主题论坛、产业对接、配套活动等多元形式,充分连接国际冰雪资源,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助推中国冰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落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积蓄磅礴能量。

冬博会是传承奥运精神、展现冰雪运动魅力的平台,引领中国冬季体育运动行业全面进步,燃起全民冰雪热情。2016年首届冬博会搭建了500平方米真冰冰场,精彩纷呈的冰上表演秀及青少年滑冰学习体验,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带领广大观众感受冬季运动的速度与激情。2017年举办“冰雪进校园”论坛,让青少年冰雪教育成为推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储备力量。2018年以来,冬博会持续举办青少年冰雪普及论坛,大会积极引进国际资源,助力冰雪运动的推广。截至目前,冰雪运动在青少年中得到了广泛普及,教育部认定并命名的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1026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共计208所。

在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也深入实施,四季拓展成效显著。2021年冬季,全国共举办超过1200场群众冰雪赛事活动,超1亿人次参与。冰雪运动在大江南北呈现遍地开花之势,成为健康中国一道亮丽的风景。

沉浸互动式的展会模式也让更多人亲身体验并积极参与冰雪运动。本届冬博会展览现场也设置了奥运文化主题展区,部分展商也积极举办奥运文化和体育精神的传播活动,延庆区、石景山区则集中展示区内冬奥赛事规划筹备进展、冰雪项目引进政策优势、冬季旅游特色资源等。

冬博会也是大众加深对冬奥会、冬残奥会了解的窗口,激活大众冬奥梦想。奥运城市发展论坛每年邀请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冬奥组委领导、历届奥运会主办城市的市领导、规划师、设计师、运营管理专家,共同探讨冬奥机遇与城市发展、冬奥城市规划与赛后场馆利用、冬奥城市国际合作交流等重要话题,为开创适合北京双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之路建言献策。

作为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国际化专业性平台,六年来,冬博会还为全球冬季运动赛事筛选出一批国际高端设备,其中包括:意大利Mondo盟多集团跑道、TECNICA集团旗下Nodica 滑雪装备、PRINOTH压雪机、天冰集团造雪机,奥地利多贝玛亚索道缆车、艾斯特(AST)场地,法国 POMA 索道,美国BURTON单板等。这些高端设备,为助力北京冬奥、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魏昕悦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