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中指出:“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阿拉伯谚语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欧洲也有句话:‘伟业非一日之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语出荀子《劝学篇》。“跬步”用来形容十分微小的距离。古人将人在行走时抬起一次脚称为“跬”,抬起两次脚称为“步”,因此跬为半步。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不去积累脚下一步半步的距离,就不可能行至千里之外。相对于孟子的“性善论”而言,荀子的理论更注重后天教化对人的影响,主张“化性起伪”,认为就天生的性情方面而言,圣人与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荀子消解了在战国末年贵族与平民因血缘而固有的界限,提出“故圣人也者,人之所积也”,即想成为有修为的君子、圣人,就必须通过后天的不断积累,才有可能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在这一点上,荀子与孔子的理论是一脉相承的,孔子在《论语》中也有诸如“学而时习之”这样的观点,强调不断积累与勤奋学习。

根据唯物辩证法,世界的存在有两个基本特征——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变化过程伴随着新事物的不断产生与旧事物的持续消亡。从整体上看,发展的趋势是波浪式前进与螺旋式上升的,但是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从不平衡到平衡的运动,要想进入下一个阶段,就必须依靠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任何发展都必须经历点点滴滴的、扎实的积累过程,不存在跨越曲折的阶段而直接达成目标的方式。人的发展亦是如此。而促使人自身不断迭代、不断进步的最为重要的动力就是学习。

时至今日,我们身处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方面,来自不同渠道的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拓宽视野、丰富对世界的认知,更加便利地获知远在万里之外发生的新闻;而另一方面,对于整个知识体系的碎片化切割也成为很多网络媒体博得关注的一种新形式。只言片语的金句,或对一个社会现象的“箴言式”解读可能会因其文字的直白醒目而引发我们的共鸣,从而带来一种即时的满足感,但是这种片段化的知识却不足以帮助我们获得长足进步。唯有通过坚持不懈地学习,点滴积累,才能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夯实自身的学养。

点滴的积累,既是一种实践行为也是一种意识。放眼人类的发展史,社会的存在决定着社会意识,社会的意识也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将这样的规律安之于个体也是如此,首先应当树立不断积累的意识,戒骄戒躁、不急于求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同时还要切实地付诸实践,并报有耐心、恒久地坚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从量变向质变的转化。从“跬步”到“千里”的转化,实际上就是量变和质变互相依存、互相转化的体现,想要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就需要不断重复这种转化,严格要求自己,不懈怠、不放弃。

作为党员,只有不断学习,增长知识,提高能力,才能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的实践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的历史经验,100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实际上也是一段我们党重视并善于学习的历史。只有继续坚持这种学习精神,才能使我们党在国际风云变幻的大潮中继续前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作者:黄竞欧,系哲学博士)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