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篇”文章 绘就“双碳”美丽新蓝图

做好“三篇”文章 绘就“双碳”美丽新蓝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全面部署,作为指导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充分展现了我国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勇气、坚定信心和空前力度,充分彰显了我国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国之大者”。《意见》的印发,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通过倒逼机制来推进制造业变革,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扛起碳达峰、碳中和的责任,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和韧劲,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倾心谋划绿色“生态篇”,构建绿色低碳生态体系。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所向,也是民意所在。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的机遇,持续做好添绿、治污、修复三门功课。一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突出“增绿”固底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规划,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巩固提升造林绿化成果,还原花、草、水、鸟共适的自然状态,发挥绿色植被固碳作用,让自然美景常驻。二是全力攻坚环境污染。持续开展污染清理整治,科学规划布局高耗能、高碳排放产业空间布局,以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领域工业企业绿色化、低碳化、循环化改造,促进生产过程清洁、制造工艺绿色,加快产业迈向高端化。三是着力推动生态修复。全面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全面管控垃圾排放处置,全面清理废弃物碳排放源,助推生态品质提升,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朋友圈的“最高点赞”。

尽力推动绿色“生产篇”,打造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建立绿色低碳产业体系。一方面,打造绿色供应体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降低高耗能产业比重,提升新兴产业比重,严格执行能源“双控”政策,降低整体碳排放强度;不断优化项目结构,坚决限制“两高”项目上马,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整体价值层次,强化质量、功能、品牌提升,降低价值链低端产品比重。另一方面,重点开展科技赋能。加大重大节能技术研发投入,提升产业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组织资源进行关键技术攻关,提高专业技术装备科技含量。

用情描绘绿色“生活篇”,装点绿色低碳美好生活。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加强节能低碳全民教育,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出行”。培养“绿色习惯”,实现垃圾分类社会宣传、群众知晓“全覆盖”。引导“绿色消费”,鼓励绿色出行、简约包装等低碳行为;倡导“光盘行动”,开展反食品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行为;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资源化、再利用。党政机关开展建筑节能改造,新建民用建筑推行执行绿色标准,让绿色生活方式成为群众追求的“新风尚”。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是一次广泛而又深刻地绿色工业革命。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统筹做好生态、生产、生活“三篇文章”,共筑绿色发展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双碳”美好目标定能如期实现!(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027/114734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司法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