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唯一可行方案——从都国际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

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挑战的唯一可行方案——从都国际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全球合作

“2021从都国际论坛”6日在广州闭幕。今年论坛以“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为主题,来自30多个国家的150余位政商学界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论坛。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为应对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应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新理念加强团结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弘扬共同价值 坚持多边主义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时指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

习近平主席关于多边主义的倡议和主张,成为与会嘉宾的普遍共识。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萝扎·奥通巴耶娃说,习近平主席在此次论坛上发表的视频致辞,为人类的未来描绘了方向。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视频致辞中说,面对全球共同挑战,世界需要新的多边解决方案,“要建设更具包容性,相互连接,更为有效的多边主义”。

“事实证明,要解决全球性问题,多边合作是唯一可行方案。”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说,各国必须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开展工作,调动并共享一切必要资源,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阻止新冠疫情全球蔓延,有力应对气候变化,助力全球消除贫困。

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提出,应充分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的主导和核心作用。“各国如果采取单边行动,只关注自身利益,这显然不行。”

“多边主义是未来的方向。”世界领袖联盟主席、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说。他呼吁,事关世界未来的重大问题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探求全球性解决方案。

携手抗击疫情 共迎全球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奥通巴耶娃说,当前,人类面临的最紧急全球性挑战就是新冠肺炎疫情,我们需要快速采取联合行动。

在6日上午举行的分论坛上,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说,疫情暴露了全球健康治理合作的弱点。在这个互联互通的世界,各国应通过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等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实现更好的全球健康卫生治理。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微生物首席科学家柯昌文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广东防控疫情的经验做法。他说,广东面临复杂的防控形势和压力,但通过精准溯源和分级分类管控,有效管控疫情,实现精准清零。

“中国是全球范围防疫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秘书长特别代表杰弗里·萨克斯说,每次出现疫情时,中国都积极采取措施,因此总体确诊病例数非常低。“在防疫工作上,中国树立了榜样。”

目前,中国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8亿剂疫苗。截至11月12日,中国已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供应超过7000万剂疫苗,并同19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联合生产。韩升洙说,中国为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为提高新冠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了巨大贡献。

倡导命运与共 加强团结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说,要坚持发展优先,推进减贫、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在论坛上说,全球面临社会不公、气候变化、疫苗鸿沟、数据安全等诸多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都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予以应对。在复杂国际局势下,更需要各国坚定不移支持多边主义。

芬兰前总理埃斯科·阿霍说,各国必须加强共同合作,制定共同规则,推动开放性的多边贸易,谋求共赢。“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实现对各方都有利的结果。”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伊斯美尔·萨拉戈尔丁说,各国应采取集体行动应对挑战,不断强化多边体制,并在此基础上寻找解决路径。

“世界需要新型多边主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说,这种多边主义是开放的、包容的,针对的是解决反恐、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倡导设立亚投行等具体行动,都是在践行开放、包容的多边主义。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说,在这个更加一体化的世界,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团结合作,才能真正有效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