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以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报告人: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戒骄研究员从“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与含义”“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以创新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总播放:33789
发布时间:2022-01-20 11:36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戒骄研究员为我们介绍了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什么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敬请关注。[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刘戒骄研究员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三方面,阐述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这一主题,对于我们深入理解如何在“十四五”时期推动创新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文稿][课件]

  •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从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如何在“十四五”时期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报告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戒骄从经济思想史关于创新的观点谈起,论述了创新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指出企业家创新活动是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文稿][课件]

     

    QQ截图20220119104324

    刘戒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视频专辑

    点击观看课件

    大家好,今天我们主要探讨如何通过创新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高质量发展的提出与含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四十多年的高速增长。然而,经济进一步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其核心问题一个是创新,一个是绿色发展。所以现在我们提出了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的阐述。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领域都要转向高质量发展。因为发展是一个综合性概念,经济发展是发展的基础或者重要领域。每个地区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和现状,推进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变化作出表述:一是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二是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因此,今天我们应该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今天我要与大家交流的主题。

    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容和任务是什么?如何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从当前面临的问题和今后发展的趋势等各个角度出发,对经济发展作出的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均国民总收入突破了1万美元,但是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当前,我们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期间一个最基础的衡量标准就是人均收入的增长。特别是在绿色发展的条件下,实现人均收入增长面临着一定的难度。很多国家在达到中等收入水平之后,迟迟不能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主要原因还是创新能力不足,而在经济领域的表现就是经济产业增加值率不高。增加值是扣除原材料的消耗之后新创造的价值。如果新创造的价值占比高,说明社会财富就多。比如制造业,其增加值率为26%左右。劳动者工资、国家税收、银行利息、企业利润以及股东分得的股利等,都是来自增加值。这涉及增加值的分配问题。

    那么,怎样才能够创造更多的增加值?比如,在销售产品时,为什么价格较低?因为卖不了更高的价格。为什么卖不了更高的价格?为什么在市场竞争中,竞争不过别人?很大的原因是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含量不高、产品质量不好,比如产品寿命、耐用性等。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们的人均收入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增长,而且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既要增长,又要缩小差距,这就要找到一些核心措施,比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制度效率、推动科技创新。所有这些内容都是属于创新的内容。接下来,我们主要从科技创新角度来看一看产业的增加值问题。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