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QQ截图20220125145838

卞靖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一、 如何理解和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提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一条经济主线。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非常显著。下面我从四个方面概括一下。

第一,“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从产业结构看,新旧动能转换特征明显。从增长动力看,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传统的增长动力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模式向精细化、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模式变化。从体制机制看,有效供给不断提升。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制度供给。

如何认识和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经济学来看,对于一国的经济而言,分析和调控经济有两个逻辑框架,一是从需求侧入手。国内生产总值是由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构成,这也是常说的“三驾马车”。是从供给侧入手。国内生产总值是由劳动、资本、技术、制度等形成的。

那么,需求侧、供给侧二者的区别是什么?第一,从需求侧来看,需求是现实的投入,产出的效益非常直接。第二,供给侧是慢变量,更多是通过提升经济质量来提高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另外,需求侧主要解决的是总量问题。比如,许多国家在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时,很大程度是依靠规模投入来提升总量,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就要解决结构性问题,而供给侧恰恰是解决结构性问题的关键。综上可知,需求侧解决总量问题,供给侧解决结构问题。

此外,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投资资本也是不同的。需求侧的投资是大规模的基建项目,而供给侧的投资是在公共服务、医疗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投入,它提升的是一种潜在的增长率。

19世纪初,法国经济学家,古典自由主义者萨伊在《政治经济学概论》中提出了“萨伊定律”。“供给创造自己的需求”是对“萨伊定律”最常见的表达形式。萨伊认为,从供给层面看,产品只要能生产得出来就能卖得出去,供给能够创造出自己的需求。在商品短缺阶段确实如此,这个时候生产出来的产品肯定都能卖得出去。

19世纪60年代,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生产相对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特征。马克思认为供给决定需求,需求反过来引导供给。什么叫生产相对过剩?也就是说,在机械化大生产过程中,生产出来的产品越来越多,能不能卖得出去,这非常关键。马克思把商品从卖到买的过程叫“商品的惊险的跳跃”。如果这一跳没有跳过去,摔坏的不一定是商品但一定是资本家。在机械化大生产时,不管消费能力怎么样,如果不停地生产,就会造成生产的过剩,从而产生经济危机,进而淘汰一批生产,进入下一轮周期。

20世纪30年代,凯恩斯的需求理论开始盛行。凯恩斯认为,市场中不存在一个能把私人利益转化为社会利益的看不见的手,经济危机和失业不可能消除,只有依靠看得见的手即政府对经济的全面干预,才能摆脱经济萧条和失业问题。为此,凯恩斯主张政府通过收入分配政策刺激有效需求来达到充分就业。为刺激社会投资需求的增加,他主张政府采取扩大公共工程等方面的开支,增加货币供应量,实行赤字预算来刺激国民经济活动,以增加国民收入,实现充分就业。

在实践中罗斯福政府也确实是进行了大规模水利设施建设,并且把美国从经济危机中拉了出来。因此大家觉得需求侧管理是非常好的模式。之后,需求侧管理成为国际上比较流行的模式。

20世纪70年代,发达国家又出现了新的问题,即严重的滞胀问题。滞胀就是经济停滞加通货膨胀。在凯恩斯的理论中滞胀的情况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凯恩斯认为,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了通货膨胀,经济增速比较低、比较缓慢的时候,通胀也是比较低的。然而到了20世纪70年代,在事实上确实出现了这种情况。那么,这只能说明凯恩斯的理论有问题。

于是,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学界对凯恩斯的理论又进行了进一步反思,进而产生了其他学派。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供给学派。供给学派的代表人物有万尼斯基、蒙代尔、拉佛等。他们认为完全的需求侧管理是有问题的,在实践中还是要通过供给来解决问题。

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通胀率一度超过了13%,失业率超过了7%,经济增长是负的零点几。很明显,这时美国的经济是停滞的,并且还有通货膨胀和高失业情况。这种情况怎么解决?供给学派表示当前存在税率过高、监管限制特别多等一系列的问题。因此,供给学派首先主张减税。我们知道拉佛曲线一开始是随着数据的增长,整个税收也是在逐步上升的,当税率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再提高税率就会影响经济主体,如果到了极值,也就是税率是百分之百时,不管人们挣多少钱,都会用来全部交税。所以,拉佛曲线证明政府的税收不能超过极值,因为,此时再收税没有任何意义。当然最高点在什么位置是根据这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民众接受程度来决定的,这是研究经济的人要干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