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前的绚烂云霞:世界最早的彩陶

万年前的绚烂云霞:世界最早的彩陶

许多对陶器感兴趣的学者,都非常关注上山文化的彩陶,那红彤彤的色调非常打人眼,也更能打动人心,那些简略的白色图案究竟表达了怎样的意境呢?

要研究这些彩陶,先得从了解那些无彩的陶器开始。我非常惊讶,上山陶器被创造出来的年代是那样的早,工艺又是那样的成熟,硕大与小巧并存,粗糙与精美共见,素雅与艳丽同光。学者们对它们的研究还刚刚开始,虽然这已经是20年前就有了的发现。

在上山发现之初,我就去了遗址,当时印象最深的是陶器的体量那么大。后来开始思考陶器如何烹饪,对大口盆的使用,上山人如何烹煮,如何进食,都开始成为我自己设定的课题。

最近更关注的是上山文化陶器的制作工艺,特别是在近距离观看和直接摩挲了陶器之后,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在大口盆上看到“三步走”的工艺流程,觉得是非常成熟的技术表现,三步走呈现的是羼(音颤,掺杂。——编者注)炭的粗糙胎体、加泥抹光的器表、涂红绘彩的器色。相信更早出现的陶器也许只是第一步,会逐渐完成第二步第三步,走向成熟。这也是寻找更早文化线索的思路,可以一步步向前追溯。

上山陶器走的第一步,是在陶土中羼炭,羼的是稻壳之类,作用是增强陶胎的拉力,减轻陶器的重量,更利于使用中经受高温烹煮。第二步让我想到了瓷器的化妆土工艺,上山大型陶器都是粗糙的胎体,羼入稻壳使得器表不很平整光滑。要掩盖粗糙的表面,就要加抹一层淡白色涂层,这其实就是后世瓷器工艺中流行的化妆土工艺。

瓷器研究专家秦大树教授在论文《瓷器化妆土工艺的产生与发展》中说:“化妆土是用经过特别加工的、较细的瓷土或专门选用的高铝低铁原料调成的一种泥浆。窑工将化妆土加施在胎体质地较粗糙或胎色较深的瓷器的胎釉之间,以改善瓷器的质量,并起到美化瓷器或改变瓷器呈色的作用”。化妆土的作用,首先是改善胎体表面的光洁度,其次是改变瓷器的呈色,主要用于胎色较深的瓷器上。

秦大树还说,化妆土是古代制瓷业中最流行、最重要的一种工艺技术,在瓷器上使用化妆土首先在中国南方地区出现。一般认为在西晋时期(266~317年)浙江婺州窑首先使用了化妆土,是婺州窑窑工在制瓷工艺上的一项创新。不过,秦大树认为江西丰城的洪州窑在更早的三国吴时期就开始使用化妆土,但应用还不普遍。

上山文化万年前的陶器,和它以后七八千年的瓷器,它们之间会有什么联系呢?特别让人感兴趣的是,婺州窑分布的金华地区,恰恰正是远古上山文化的分布区。这当然不会仅仅只是一种巧合,我更相信这是传承,技术与科学的传承,虽然中间环节还有待探索,但这传承的轨迹却是毋庸置疑的。

我们注意到,上山文化还有一部分小巧精致的陶器,并未羼炭,也未加抹器体表面,而是加饰一层红色外衣,或者局部涂抹红彩,然后又在红色的外表点缀白色的图形。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世界上年代最早的彩陶。

上山文化中那些胎体比较纯净的陶器,呈色为淡白色;而涂抹在粗陶外表的泥层也是淡白色,这使用的应是同一种陶土材料。这被红色外表掩盖的陶质,其实是属于广义的白陶范畴,而它的材料让人怀疑可能就是瓷土。从一些陶土本体研究检测报告中看到,陶胎的化学成分主要是硅和铝,高硅低铝或低硅高铝,这正是瓷土的特征。

这样就让我有了一个特别的判断,上山文化的陶器其实已经具有了瓷器的一些特点,取瓷土制器,用化妆土修饰,这是瓷的本色。用红色装饰外表,与后来瓷器发明釉色,是一个技术体统的延伸。或者可以说,化妆土技术的采用,瓷釉的发明,应当是受到古老制陶术的启发。

上山陶器的器型在后世瓷器中也得到传承,最显眼的是那件红长颈瓶,将它放在瓷器之列也属最精致的一类器形。我不久前觉得不创造出一个新名称出来,不足以认知这个万年前的发明。显然这是介于陶器和瓷器之间的器种,可以考虑称作“原瓷”。这当然不是通常说的“原始瓷”概念,原始瓷已经是瓷,而“原瓷”还不是瓷,但它离瓷并没有那么大的距离,唯一缺乏的是高火候,没有达到瓷器烧制所需的超过千度的要求。

原瓷,是陶器和瓷器之间的制品。原瓷与陶的区别,主要是材质的不同;原瓷与瓷的不同,是焙烧温度高低有明显差距。

上山文化彩陶,整体风格无疑是艳丽的红彩,有的是在器颈位置涂一圈,有的则在满器表涂红彩,甚至是器内也涂有红彩。满器的红彩,其实可以看作是地色,事实上很多这样的满彩陶器上,还要用白色另绘出简单的纹饰。

上山彩陶上白彩的纹样非常简单,多为点线元素,有折线、平行线、交叉线构图,简单但不明了,许多的构图看上去觉得有象征意义,却又不易找到最终答案。其实,其他地区早期的彩陶也有这样的特点,常见的也是点线元素,也都难得解读其中的含义。上山彩陶也见有写实图形,在一块满涂红彩的陶片上,用白色绘有带光芒的一轮太阳。这样的太阳图形在跨湖桥文化中也有发现,无疑也都是太阳崇拜观念的写照。

更引人注意的是,那块陶片上在太阳图近旁还有两个图案,一个是对顶三角,一个因残破大体可以判断是个方形。对顶三角形可以作为一个特别的符号来理解,在史前彩陶中也是比较流行的元素,特别是仰韶文化彩陶上数量不少。考虑到上山这块彩陶片上,对顶三角与太阳图像同在,很容易让我们产生一种联想,觉得这样的对顶三角与太阳图像之间的联系应当比较紧密,或者它就是上山人提炼成的一个太阳的象征符号。

在此要提到史前艺术中常见太阳象征符号八角星形,它较早出现在高庙文化的陶器上。其实高庙陶器上还见到过确定的半八角星图像,而将这半个八角再取一半,正是两个对顶三角形。用四组这样的对顶三角形,可以拼合成一个完美的八角星图案来。我们还不能确定史前艺术中的八角星是否走过了这样的一条完美的演化路线,但可以想象,它一定不是突然出现在先民眼前的。

经过了近百年的研究,我们以为已经构建起了彩陶演进的基本框架,也对彩陶起源问题有了基本的结论,最初的彩陶也不过7000多年。由上山文化的发现看,这个框架需要重新构建,彩陶起源的历史可以提前到9000多年以前了,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彩陶。上山彩陶上的那一轮太阳,我们可以看作是当年上山人的太阳写真图,而那一组对顶三角则是太阳的一个代号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