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 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

常州: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 擦亮“共同富裕”幸福底色

2月26日,江苏常州“两会”刚结束,常州市长盛蕾便率领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出席2022年常州市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盛蕾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今年常州将聚力打造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六张民生“名片”,办实办好民生实事,让常州发展更具质量、人民生活更有品质,不断提升民生的厚度、政策的温度和幸福的刻度。

常有善育

婴幼儿时期是人生起步阶段,关系每个孩子的一生和国家的未来。常州将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措施,健全普惠安全的托育服务体系,多渠道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建设两个市级孕产妇救治指导中心,建立救治经费保障机制,高效救治危重孕妇和新生儿。

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年内开设托班的幼儿园达100个、提供托位 2000个,新增普惠托育机构10家、净增普惠托位400个,创建省级普惠托育机构10家、省级示范性托育机构3家。

推动学前教育扩容提质。新增幼儿园学位4860个,新增省市优质幼儿园20所,确保学前教育资源覆盖辖区内所有适龄儿童,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在90%以上。

常有优学

常州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进一步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今年将实施学校新建改扩建重点项目56个,竣工22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38万个,其中小学8100个、初中9000个、高中1800个。

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实施“常有优师”行动计划,全年新增省级名师20名、市级“五级梯队”教师600名、市优秀班主任170名、市级“四有”好教师团队40个。

常有健康

健康是百姓的最大财富。常州将坚持以“生命至上、健康优先”为准则,推动居民健康主要指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保持江苏省前列。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新建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临床救治中心(含医疗急救中心)、常州市妇幼保健中心公共卫生大楼,新建提升一批发热门诊项目。

加快推进常州市七院二期、常州市二院迁建等项目,新建改扩建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全面实施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目标人群约1.8万人。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7个、健身步道30公里,新建、更新村(社区)全民健身路径点290个。为5万名青少年学生免费开展脊柱健康筛查,指导运动防治慢性疾病训练2万人次以上。

常有颐养

今年,常州将推动养老服务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优化“三项融合”机制,全力打造幸福养老示范区。

提高“身边养老”的贴心度。为12万名以上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为25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提高“周边养老”的便捷度。启动建设新北、天宁、钟楼3个区级为老服务指导中心,新建改建10家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老年助餐点60个。

常有安居

安居才能乐业。常州将更加有效地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低收入困难群众等群体住房问题,更加有力地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

今年将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5个、543 万平方米,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80台以上。

开工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03万个,开通社区微循环公交线路10条,让群众出行更便捷、停车更省心。

建设28个口袋公园,让市民开窗见绿、出门见园。新建77条精品街道、21条绿化精品道路。新建改建农村公厕152座。疏浚农村河道200万立方米以上,完成问题小微水体整治750个,建设示范幸福河湖30条。

常有众扶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是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常州将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构建分层分类的社会大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确保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完善低收入人口常态化救助帮扶政策,常态化开展低收入人口认定工作。

新改扩建8个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建设“梦想小屋”400间,新增标准化“德康驿站”7家。加强职工关爱服务,新建、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200家,为全市12万名户外劳动者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障,为15万名企业职工提供工会大病互助保障,向5万名一线职工赠送健康体检。

培育公益组织。发展4A级以上社会组织40家,开展助老、助残、困境儿童帮扶等公益项目150个。

“一座城市的发展好不好,关键看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不好;一届政府的作为实不实,首要看民生工作落实得实不实。”盛蕾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除了打造“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外,常州还将实施就业创业富民工程、交通畅行工程、生态创优工程、公共安全提升工程等实事项目,坚持“做大增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兜牢底线”与“抬高标线”并举,“强投入”与“创特色”并进,持续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