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统一战线解决的是无产阶级政党为了战胜敌人而组织革命同盟军的问题。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不但有强大的帝国主义,而且有强大的封建势力。要战胜这样的敌人,共产党必须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武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能的同盟军,才能夺取革命的胜利。《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重读《〈共产党人〉发刊词》,对于准确把握统一战线重要地位和作用具有深远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这个形象的比喻道出“三大法宝”的相互关系。党的组织处于这三者的核心地位,没有党的领导,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是不可能相互结合的。毛泽东同志认为不懂得这个道理,则中国的革命就不可能成功,新中国就不可能成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力量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实现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习主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因此,在领导力量上,要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体现在统一战线各领域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大统战工作格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而有利于准确和坚决执行党中央、习主席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群众是我们的最后依靠,也是抗战的最后依靠”,统一战线的本质就是走群众路线。在历史的各个时期,人民群众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中都起到了突出作用,人民群众始终是党的基石。毛泽东同志强调:“力量小的,同人民联系的,强;力量大的,反人民的,弱。”统一战线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统一战线的本质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党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统一战线实现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应当更好地反映出人民主体地位的要求,彰显出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面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要求,坚持好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样才能顺应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要求,服务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历史上看,统一战线的阶级基础扩展为各革命阶级的联合,实现了从党内联盟到党外联盟,以及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联合。党在抗日统一战线时期提出,同顽固派斗争必须坚持“有理”“有利”“有节”这三个原则,以团结一切抗日力量,争取时局好转。党还在陕甘宁边区实行和建立了“三三制”民主政权,极大地争取了各阶级、阶层和党派的力量,统战力量获得了空前的巩固和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颁布和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首次将“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纳入爱国统一战线的范畴,增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这一部分内容,整合形成12类统战对象,充分彰显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我们必须坚守“党的领导下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目标”这一“圆心”,最大化地延长多元力量的“半径”,统筹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既要明确国内统战工作,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又要做好国际统战工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