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贯彻新发展理念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均是党和国家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的奋斗目标,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更进一步明确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再到2021年8月17日中央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指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这一系列重要论述表明,作为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全体人民共同期盼的共同富裕正在按着部署有序推进。科学的发展理念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先导,在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新发展理念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指导作用。

创新:为共同富裕解决发展动力问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液里,中华传统文化中强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其中就蕴含着不断创新的精神追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首先必须解决好做大“蛋糕”的问题,也就是说,经济发展是促进收入增长、推动共同富裕的基础,而经济发展的速度、效能和持续性则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发展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实现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目标,就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通过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通过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机制创新等一系列创新,更好地发挥创新对于促进高质量经济增长、高质量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把创新思维贯穿于共同富裕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把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突破“卡脖子”技术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劳动生产力,增加创新对于GDP的贡献比重,全面增加收入水平,做大国民经济蛋糕,以创新理念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协调:为共同富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

协调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协调发展是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发展不平衡是阻碍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突出问题,也是必须要解决的难题。通过树立协调发展理念,使得科学、正确处理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等发展不平衡问题以及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效率与公平、经济增速与发展质量等重大关系,促进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之间的协调发展成为了可能。但协调发展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覆盖14亿多人口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平均主义下的整齐划一的共同富裕,更不是“劫富济贫”式脱离实际的共同富裕,而是要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上循序渐进、分阶段地促进共同富裕。

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协调发展解决共同富裕进程中的各种挑战,立足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的发展策略,坚持东西部协作、城乡统筹,兼顾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民族之间的收入、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权益等的进一步协调发展。此外,还需要通过进一步优化和完善分配体系,提升初次、再次、三次分配协调程度,防止两极分化,公平合理地分好“蛋糕”,在协调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绿色:为共同富裕擘画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永恒话题,绿色发展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人类社会永续发展提供了一种全新思路。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根本性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更加迫切,绿色发展契合了广大人民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文化权益等更高要求的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推动绿色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这一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因而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毫不放松,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低碳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巩固当前所取得的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在共同富裕目标指引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切实推动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绿色转型,为实现“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愿景贡献“绿色”力量。

开放:为共同富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共同富裕不是闭关锁国的封闭式富裕,通过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内外联动既是我国当前产业链和需求市场的宏观经济面决定的,同时也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客观要求。现实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之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格局已经形成,我国是世界120多个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同时是世界第一贸易国和生产制造国,超过1.8亿的就业人数由外贸带动,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32.16万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开放格局所形成的巨大推动力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导向下,必须坚持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维护贸易多边主义,促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大力培育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为推动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开放”的力量。

共享: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指向

我国的共同富裕是建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基础上的共同富裕,是通过不断实现、保障、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以实现的共同富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共享作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指向,进一步增强全体人民的获得感、公平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做到这一点,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巩固、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这个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增强公有制经济的主导地位和作用,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有效措施增强国有经济的市场活力,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夯实全体人民共同财富稳步增长的基本盘;另一方面要在坚持勤劳致富的基本原则下,通过政策激励与引导,鼓励先富起来的人和一部分先富起来的地区积极带后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合力;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公共事业建设,巩固实现共建共享的软硬件基础,扩大公共消费规模,提高公共消费质量,着力解决落后地区和薄弱领域的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短板问题,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