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做好规划融合文章

乡村振兴要做好规划融合文章

小村庄也有大能量。前不久,豫西某地一传统古村获得了不小的关注——占地不足3平方公里,全年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2000万元。

其制胜法宝,便是有着北方“地下四合院”之称的地坑院。地坑院,顾名思义,就是在平整的黄土地上,挖一个深坑,然后在四壁凿挖窑洞来居住。2011年“地坑院营造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该村共有地坑院115座,其中300年以上的就有36座。

数量大、历史久,也难怪小村庄如此吸引人。小村庄的成功并非仅仅依赖其得天独厚的地坑院资本。事实上,历史悠久的古村也曾经面临不少问题。一方面是“存量”。原先村域范围内的百余座地坑院占用了相当大面积的土地,且由于建造时间不同,新旧程度差异巨大。另一方面是“新增”。随着时代的发展及地坑院自身的局限性,近年来许多村民“弃窑建屋”,日益增多的无序地上建筑也严重影响了传统的村落风貌。

如何让“特色”变“品牌”,让小村庄焕发新生机?当地通过“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将村庄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建筑修整、文化景观构建等结合起来,下好了空间和产业融合发展的棋局,将“特色”变成了“品牌”。

据了解,当地聚合自然资源部门、建筑学院规划团队、乡村规划师等多方力量,在深入调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适合当地实际的村庄规划方案,从产业和空间布局上,引导乡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选择保护较好、有开发价值、规模较大的地坑院进行保留,并按照统一的规划和标准对问题地坑院进行修复;另一方面通过易地搬迁,“请”村民上楼,并加强村内道路、水利、公共设施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在此基础上,以地坑院为龙头,合理安排布局休闲采摘、土特产销售、手工制作等相关产业,五指成拳,助推“地坑院”品牌发挥出最大效益。

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祖国的多彩画卷离不开各具特色的大小村落。科学规划才能获得最大的效益。以“多规合一”为乡村振兴“把脉开方”,我们的乡村故事定能越讲越精彩。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