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决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方向

党的领导决定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方向

核心观点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大创新,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根本前提。

●坚持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领导,充分发挥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理念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工作优势,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和活力。

●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各领域和各环节,落实好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注入了坚强动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优势所在和根本底气所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深化发展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的全过程优势,创造性提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进入了崭新阶段。党的领导决定着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生命力,要坚持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作用体现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实处、落实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细处,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积蓄强大能量。

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向前发展的根本前提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大创新,党的领导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根本前提。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过程中,要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

坚持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与党的初心使命密不可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发展人民民主的优良传统。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契合社会主义国家的价值追求,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相互连通、一脉相承,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和昂扬的发展态势。

坚持党的领导决定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方向。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创立的,也必须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完善。党提出的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具有鲜明的导向性作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过程中,党的领导贯穿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政治生活的全过程,保障党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理念、方略和目标得到切实贯彻,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价值理念、运行程序、规范要求等不断得到落实,从而通过广泛商量、汇聚共识、解决现实问题,建设具有广泛性、持续性、真实性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凝聚起推进治国理政的最大合力。党的领导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能够在各方面实现和各环节体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为观念上靠得住、实践上行得来、高质量的民主形态。

领导优势发挥:全过程人民民主保持生命力的重要保障

坚持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确立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充分发挥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理念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工作优势,有助于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和活力。

不同于西方竞争性的选举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党的领导密不可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彰显党“以人民为中心”领导理念优势的民主,它的发展始终落脚在党为人民谋福祉的目标之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治国理政的具体实际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人民民主思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贯穿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全过程,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恪守了“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发挥党“以人民为中心”的领导理念优势,把实现和维护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出发点。党在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过程中,高度重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追求,强调各种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制定都坚持充分发扬民主,高度重视人民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政治生活的全过程中有持续广泛参与的权利,从而使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都能充分反映人民意愿、充分实现人民权利、充分保障人民权益。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民主的深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将党的领导与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有机结合起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度自觉。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离不开党的群众工作优势的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质要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党和人民具体联结方式的崭新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发扬做好群众工作优良传统、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成功范例。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为了搞摆设、做形式,而是体现了广泛性的要求,反映了充分性的特质。在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工作优势,把人民当家作主的要求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各项政策,通过不断扩大民主范围、丰富民主标准、拓宽民主路径,努力寻求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调动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高质量运转增添动力。

实践谱新篇: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更加行稳致远,就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各领域和各环节,落实好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项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政治生活中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各领域和各环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走深走实,首要的政治前提就是坚持党的领导。首先,加强党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要牢牢把握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条主线,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始终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各领域和各环节,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具体过程中得到有效发挥。其次,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实践中,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确保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的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维护,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同时,党的各级各部门要厚植党的组织体系,以党内民主的发展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增强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内生力量,实现党的领导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同频共振。

坚持用制度建设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保驾护航。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推进党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更好发展,要坚持依靠制度、用好制度,深入推进制度创新。具体来看,就是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创新破除阻碍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建设过程中的不合理因素,从而建立起能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回应时代问题挑战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要抓住人民代表大会这一全过程人民民主主要渠道,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积极探索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有效形式和途径,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确保国家一切权力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同时,要牢牢抓住基层这一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的制度建设,及时把基层群众关心关切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事项提上制度安排日程,构成一套科学、完备、稳定、管用的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还要积极关注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系列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加强网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等诸多路径的相关制度建设,把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路径方式的要求纳入制度化规定的轨道,通过制度的不断健全和有效执行,增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发展的及时性、系统性、预见性、有效性和稳定性,焕发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勃勃生机。

党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注入了坚强动力,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优势所在和根本底气所在。没有党的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无从谈起。要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战略全局出发,加强党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领导,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推动党的领导优势转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优势,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启“中国之治”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