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今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走过了浩浩荡荡的百年发展历程。五四运动前后,一大批率先接受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有志青年在反复比较中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促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的第一次全面觉醒。他们开始以主人翁的姿态出现在社会之中,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所写:“我们知道了!我们醒觉了!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一大批青年以改造社会为己任,高举“劳工神圣”的旗帜,深入到工农群众中,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工农运动相结合,促使青年运动在更加广阔的天地蓬勃开展。正是在中国革命风云激荡的历史变革中,在伟大五四运动的深刻影响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中国青年运动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一百年来,广大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青年运动的方向》一文中指出:“‘五四’以来,中国青年们起了什么作用呢?起了某种先锋队的作用,什么叫做先锋队的作用?就是带头作用,就是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红军长征途中,指挥员平均年龄不足25岁,士兵的平均年龄不足20岁,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仅29岁,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牺牲时仅27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青年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经受了苦与乐的考验,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发愤图强。在共青团的支持下,广大青年群众建立和发展了各种青年突击队,在一项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把青春献给祖国”、“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等成为广大青年在那个火热的年代喊出的最强音。1957年,邓小平同志在代表党中央向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致贺词时指出:“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我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积极参加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青年团在自己的工作中,表现得不愧为祖国的优秀儿女的旗帜,不愧为党在各个战线上的有力的助手。”

改革开放后,中国青年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经受了得与失的考验,为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锐意改革、拼搏奋进。1981年,北京大学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无数青年将小我融入到大我之中,踊跃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辉煌的岁月留下了闪光的青春足迹。他们中,有扎根边疆和农村的创业者,也有勇攀科技高峰的专家才俊;有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普通职工,也有从海外毅然归国创业的时代弄潮儿。张海迪、李向群、秦文贵……一个个闪光的名字激励着千千万万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朝气与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中国青年展现了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黄文秀等许许多多的优秀青年党员,他们倾力奉献、苦干实干,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奥运赛场到抗疫战场,从校园学习到服务社会,从提升自我到帮助他人,中国青年都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100年来,共青团组织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自觉围绕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当前,我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投身人民伟大实践,广大青年才能站稳最基本最扎实的政治立场,中国青年运动才能拥有最强大最深厚的前进动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青年“一定要到工农群众中去”。他进一步强调,判断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其标准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广大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强化对人民主体地位、首创精神的认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青年一代责任在肩。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