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突破 逐梦太空

创新突破 逐梦太空

人类在宇宙面前是渺小的,但人类的探索精神是伟大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我国航天事业创造了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以及“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

2022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中,勉励广大航天青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开启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序幕。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战略被动,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人才队伍。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和人民事业的成功,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是直接关乎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我们要铭记历史、传承精神,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两千多年前,屈原呵壁问天留下不朽名篇,新时代,中国航天行星探测任务由以命名,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融汇,文化自信的优美乐章在科技自强的逐梦征程中不断奏响。天宫建站、北斗环宇、嫦娥奔月、天问问天、祝融探火、羲和逐日……中国航天不断创造着新的历史。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勋已经铸就,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不断创新突破,让中国人逐梦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