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迎发展,艺术润人心

产业迎发展,艺术润人心

北京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超过98%,市区两级覆盖率达100%,基本形成“十五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

科技创新为城市发展带来新动力,2021年,北京市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10866.9亿元和9961.6亿元(二者有交叉),按现价计算,分别增长14.2%和14.0%。

得天独厚人才聚集合作机会丰富

区块链是什么?五年前,当很多人还在寻找答案时,康玥洋已经将其投入应用。

2017年,原本该上大三的他选择休学一年,在天津成立一家外贸公司,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从事采购销售过程中,我们发现行业普遍存在信息不透明、信任度较低等问题,而区块链所具备的可追溯、防篡改等技术特点,恰好可以解决这一痛点,有效降低参与方的信任成本。”康玥洋结合自己所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尝试研发企业信息数字化的标准性工具。

“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主要面向企业提供服务,所以跟上下游企业的丰富程度密切相关,北京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9年1月,康玥洋又在北京成立一家科技公司,致力于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供应链金融领域。

“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北京高水平人才聚集。在各大产业园,创业者都很容易找到交流合作的机会。”在康玥洋看来,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的技术,而是多种专业整合的结果,因此需要吸纳不同领域的人才。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对此,康玥洋倍感振奋。“近年来,区块链技术蓬勃发展,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很多高校都在开展相关研究,培养专业人才。”2020年7月6日,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9个新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位列其中,这让康玥洋对未来更有信心。

“五年前,很多人对区块链还是一知半解,即使是做项目的人都未必了解技术。但现在,我们可以招到真正具备相关项目经验的对口人才。”疫情期间,尽管康玥洋的公司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他及时调整策略,更多以协同者的角色参与项目,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

“最近一个很火的概念是web3.0,核心就是数据归个人。换句话说,用户所创造的数字内容,归属权、控制管理权由用户所有,而非某个平台,这直接关系到大家的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问题。”康玥洋谈到,区块链技术恰恰可以为这样的设想提供有力支持,今后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喜闻乐见公益低票价就近看大戏

《三堂会审》《花为媒》……当熟悉的曲调响起,68岁的张平眯起眼睛,沉浸在戏曲世界中。环顾四周,剧场里不少如他一般的戏迷观众,脸上带着笑意,陶醉地跟着舞台上的演员们轻声哼唱。

“现场听戏,感觉就是不一样!”张平感慨。在北京顺义影剧院,这样的周末场惠民文艺演出已经持续了好几年。无须大老远进城,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喜欢的演出,这份幸福感不言而喻。

北京顺义影剧院副经理徐磊介绍,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例如戏曲类的有评剧、黄梅戏、河北梆子,综艺类的有相声、杂技、快板、京韵大鼓、单弦等等。“中国杂技团、北京曲艺团等‘大腕’都会来演,很受欢迎。培养了一批新老戏迷,要是哪个周末没安排演出,还有不少忠实观众来问呢!”

更令百姓认可的是,在顺义区文旅局支持下,影剧院所有演出都走惠民路线。“以公益加低票价为主,超过半数是免费赠票。由社区在演出前一周发放给老党员、志愿者、居民等等。需要居民购票的演出,定价也远低于市场标准,像戏曲类演出每场票价只要20元。”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依托深厚文化底蕴、丰沛文化资源,持续发展文化事业。“歌唱北京”“舞动北京”“艺韵北京”,一场场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延时长、降票价,伴随“博物馆之城”建设目标明确提出,社会各界参与热情高涨,最大限度为百姓提供方便;图书馆、社区书店、民营书店纷纷联手,打造15分钟阅读圈,用氤氲书香浸润读者心灵……近年来,形形色色的探索下,“文化艺术休闲”正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这样的蓬勃步履,也未因疫情干扰而有太多停顿。“我们时刻做好准备,根据具体情况动态调整。”徐磊介绍,今年从1月8日起到4月底,不到4个月的时间,总共推出近30场线下周末场演出,年初还举办了“贺新春”戏曲艺术节。“严格按照防疫规定,控制观众人数,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上座率是很不错的。”

6月初端午节期间,线下活动无法开展,影剧院将各项活动转为线上,共安排了文艺汇演、主题论坛、诗会以及非遗手工教学等6场线上活动,市民居家期间仍可享受视听盛宴。

现在,影剧院正积极为七夕消夏相声艺术节做准备,接下来还有中秋交响音乐节。“按设想是举办线下演出,如果有变动,也可以随时调整为线上直播。这些演出都是纯公益的,就是希望能够全身心为百姓服务。”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