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彰显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

《报告》彰显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

《报告》原文:新征程上,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第十一部分深刻论述“全面加强党对全市各项工作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篇就明确提出,“新征程上,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报告》进一步提出“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报告》从“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九个方面详细论述了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从这些论述中不难看到,《报告》一方面擘画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壮美画卷;另一方面,《报告》凸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关系,明确了这个关系,就能“为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

“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清醒,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报告》在这一章节开篇强调“自我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深刻说明了二者的辩证关系。

自我革命是百年奋斗的经验之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即“十个坚持”,其中就包括坚持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事业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

从时间维度上看,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从1935年遵义会议到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再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全面拨乱反正实现伟大转折,党的十八大以来,更是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全面从严治党。

从空间维度上看,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又一法宝。1945年,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在延安有一段著名的“窑洞对”,即“如何跳出兴亡更替的历史周期率”,毛主席回答,这个答案“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了历史周期率:“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指明了新路径,也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视角。

百年的奋斗经验,照亮新征程;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永葆我们“大党的样子”。适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头,继续坚持自我革命,才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跳出历史周期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报告》在第十一部分辟出专门段落论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其中特别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在党的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才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一以贯之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用严格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约束自己的行动。1922年党的二大上诞生的第一部《党章》提出,“区或地方执行委员会及各组均须执行及宣传中央执行委员会所定政策,不得自定政策”。1927年党的五大通过的《对于组织问题决议案》明确提出政治纪律概念,“宜重视政治纪律”。党中央在1927年11月召开的临时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通过了《政治纪律决议案》。毛主席喊“看齐”,确保全党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始终持有统一行动的能力。在新时代,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在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报告》也给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对事关首都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二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三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北京有严密的制度安排

《报告》明确提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鲜明态度和具体制度安排。主要包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大对隐性腐败、新型腐败的查处力度等等。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北京做出了严密的制度安排。《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明确梳理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若干举措和实绩:在组织机构、政治建设、大抓基层的导向、干部历练、中央巡视反馈、惩治腐败等多方面均做了深刻论述。

具体看来,近年来,北京市在加大对市管干部、二级班子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日常考核,深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聚焦政法、金融、国企等关键领域和“一把手”等重要岗位,持续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等方面,都有鲜明的制度安排,这种安排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份自我革命的清醒和踏地有印、抓铁留痕的真抓实干。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中共北京市委关于中央第六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中就“健全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制度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交出认真整改的“答卷”:其中包括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全市移动政务APP减少25%、第三方平台账号及应用减少16%、网络工作群减少14%。摈除“指尖”之负,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就《报告》中提出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北京多管齐下不断加力,据北青报记者梳理,所谓“一体推进”,包含三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惩”的有力威慑。这里主要是体现“严”的主基调,让人不敢腐。近年来,北京市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纪委监委官网“曝光台”栏目每一次更新,无不体现着反腐无禁区、零容忍的态度,都会在北京市领导干部中引发震动。

二是“治”的综合效能。这里主要是指扎牢制度笼子,让人不能腐。今年4月,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三轮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对13家单位存在的问题逐个点名通报,震慑作用明显。几乎同时,十二届北京市委第十四轮巡视5个市委巡视组完成对7家单位的进驻。压茬推进的背后,是擦亮巡视利剑对织密防腐网的突出作用。巡视期间会设置专门值班电话、电子邮箱和邮政信箱,受理反映进驻单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律己情况,深入查找共性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北京市致力于深化政治巡视,有效开展市委巡视,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是“育”的基础作用。这里主要是加强警示教育,让人不想腐。作为全市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固定环节”,连续五年,每年一次的警示教育大会,既是各单位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大考”,也是引导大家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的“敲打”。由此可见,在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警示教育具有尤为特殊的重要性。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2021年,北京市纪委监委以全面从严治党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基地为龙头,一揽子推出31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各区各地主动探索:新任领导班子到北大红楼等地进行集体学习、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持续开展干部任职家访和“关键岗位”随机家访……多管齐下打造廉政教育防线,旨在引导干部时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开牖阳光入,公心万善出。纵览《报告》,一条“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逻辑主线跃然纸上:那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而自我革命的清醒则为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伟大实践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崔静涵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