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读懂“多种粮、种好粮”背后的深意

【地评线】京彩好评:读懂“多种粮、种好粮”背后的深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7日在给安徽省太和县的种粮大户徐淙祥回信中说:“这些年,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举措,就是要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希望种粮大户发挥规模经营优势,积极应用现代农业科技,带动广大小农户多种粮、种好粮,一起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农业的基础地位。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压舱石,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要顶在最前面,守稳“黄土地”、护稳“辛勤粮”,把中国人自己手中的饭碗端牢、端稳、端实,让中国“饭碗”盛满优质粮、中国粮。

粮稳则民安,食安即民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能在吃饭这一基本生存问题上让别人卡住我们的脖子。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职尽责,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全面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层层压实责任,落实粮食安全保障,提升粮食安全意识,把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放在优先位置,确保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行得稳,不断优化粮食生产制度;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三农”的压舱石、定盘星作用,对农业生产服务、市场供应保障、粮食产销对接等关键环节,以政府引导、政策护航、政企合力开辟农产品发展新通道,强化科技支撑,加快突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坚决扛稳扛实粮食安全责任。

又是一年麦收时,田里饱满的麦穗连成一片片金黄;道路旁穿梭的一台台联合收割机隆隆作响;田垄上忙碌的农民挥汗如雨、笑容绽放……报道显示,2022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粮丰则农稳,农稳则国安。越是在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之际,越是要居安思危。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是人心所向、百姓所盼,更是“让种粮农民有钱挣、得实惠,日子越过越好”的最直观的成果体现。稳定粮食产量,科技是关键。要加强农业与科技融合,加强农业科技创新,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要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扶持发展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农业市场化、企业化经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让种粮农民、种粮大户从广袤的田野里得到最丰厚的馈赠,更能为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打牢根基、注入动力、赢得主动。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几经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蕴含其中的“秘诀”朴实而又深刻:靠党的好政策,靠科技进步,靠亿万人民的辛勤耕耘。在亿万劳动者的坚守与奋斗中,也刻印着从未改变的清醒认识:“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