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乡村之策:振兴·共富·向新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要置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要从高质量发展的视角下看待,克服难关,啃下硬骨头。本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小云,就乡村之策振兴、共富、向新展开深入讨论。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共同富裕为什么不能是平均主义

206041931

党国英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一、什么是共同富裕

扼要地讲,共同富裕是一个能够把效率、平等和社会稳定统一起来的社会福利分配状况。为什么要把这三者统一起来?因为没有效率,只瞄准分配问题,分配其实是做不好的。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很多平均主义的政策,但最终都很难推进,平等分配也无法实现。因此,一定要把平等和效率结合起来,建立好平等和效率之间的适配关系,这样社会就会稳定;如果大家对平等状态不满意,且效率也很低,社会的稳定就难以实现。也就是说,共同富裕不只是分配问题,它包含了三个方面:平等,效率,以及大家对平等和效率的关系要有一定的认同。

认识社会福利的含义时,有两个方面要注意。一是可支配收入的分配,大家拿到手里的钱有多少?怎么花出去?这是可支配收入。二是公共服务,假如一个人,出门坐车不方便,道路不通、社会不安全,也就意味着公共服务的品质很差,事实上,人们所获得的社会福利也会降低。所以社会福利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可支配收入,另一个是可享受的公共服务。把这两方面工作做好,就能形成一个公正的社会状态,把效率、平等和社会稳定统一起来。

那么,平等和效率怎样体现?在不同的领域,应该有不同的考量标准。

其一,公共服务领域,一定要平等,不能有差异。这个社会不能有一部分人享有某种特权,享受到公共服务的很多好处,而另一部分人享受的水平却很低。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其二,在可支配收入中,要有一定差异。如果没有差异,就容易失去效率。人的劳动能力、工作能力是有差异的,有人勤于工作,有人更愿意在工作之余享受闲暇。因此,在可支配收入方面,不能绝对平均。

其三,共同富裕并不意味着否认区域之间的差异,但区域的差异,并不意味着劳动者的收入也同样有差异。事实上,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区域的经济总量是一样的,但是我们可以要求每个行政区域的人均收入基本相同。比如,假设广东、江苏的人均年收入是十万元,而甘肃、青海的人均年收入是两三万元,这是不行的。因为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下,劳动力的转移等现象,会压低发达地区的劳动成本,而提升低收入地区劳动力的竞争力,最终形成较为平均的收入状况。

二、资本为什么要获得报酬

在社会分配中,掌握资本的人,更容易获得更高的收入,而一般劳动者,则往往收入较低。那么,是否可以降低资本掌握者和劳动者之间的收入差距?怎样理解这个问题?要认识到,资本具有稀缺性,资本的掌握者,比如企业家必须有收入,如果没有,资本就不会进入生产中。那么有人会问,劳动者难道不稀缺吗?劳动者同样具有稀缺性,缺乏劳动者,生产同样无法进行,但要区分二者的稀缺性是不同性质的,不能简单类比。

三、企业家才能为什么能够获得高额报酬

在经济活动中,资本及经营资本的企业家,经济风险更大,如果投资失误,投入就可能“打了水漂”。企业家也是如此,如果让企业家不经营企业,而是做其他工作,其效率也不一定高。并且,企业家要获得的专业才能,是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同时也要承担巨大的风险,因为一旦判断失误,原来为获得专业才能而付出的努力就可能付之东流。劳动者当然也需要专业才能,但从专业性程度上看,企业家才能比劳动者的专业才能要高。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企业家面临的风险也更大。

四、资本为什么不能平均占有

资本为什么不能平均占有?社会分工造就了不同的职业,也影响着职业收入的高低。这种分工,本身对社会进步有好处,不必过于追求每个人平等掌握资本。在社会实践中,提高劳动者地位需要采用其他方法。那么,怎样提高劳动者收入?

首先,要强调公共服务均等化。无论是企业家还是劳动者,在公共领域享受的公共服务应该是均等的。其次,通过技术进步来降低生活成本,提升生活资料的保障水平。比如,通过完善住房制度、改善居住形态,让大部分老百姓在居住形态上和富人没有太大区别。实际上,居住形态对劳动力主动提高劳动技能特别有帮助,同时,也有助于改善劳动者和企业主关系。简单来讲,就是要通过社会技术的进步,让生活资料变得廉价,从而达到让多数劳动者满意的水平。

五、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政策

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目标是什么?我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深入思考。

在国家层面上,应该形成多层次的保障和激励体系。第一次分配的时候,还是要有差异,激励人多劳多得、多投入多得。第二次分配的时候,要通过财政、税收形成公共领域的支出,给低收入人群更多的帮助,同时也使所有人享受到平等的社会福利和保障。

在社会层面上,要鼓励和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对低收入人群的帮助,全部依靠政府,可能没有那么周全,也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或者存在监管成本等问题,因此一些工作如果由社会慈善组织去做,效果会更好。

在家庭层面上,要巩固家庭伦理。收入的高低,和人力资本水平、受教育水平等关系密切。对一个人来说,学校教育是一方面,创新意识的培育则主要在家庭中完成。因此,良好的家庭环境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也需要更好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环境。家庭伦理的巩固有很多方面,其中居住形态就非常重要。好的居住形态会帮助人建立好的家庭关系。

在观念层面上,更要强调实际生活福利的差异,基尼系数应主要用来衡量实际消费的差异,而不是去衡量社会财富的分配。用于生产活动的资本的分配,有的高有的低,不能等同于分配不公正。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