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数字时代 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模式“大显身手”

最高法:数字时代 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模式“大显身手”

今天(7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临萍表示,十年来司法工作和数字科技不断融合,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模式“大显身手”,推动诉讼模式不断变革。

杨临萍介绍,数字时代,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人民法院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建成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构建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司法模式,全面重塑了审判执行模式,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线服务有效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人民法院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覆盖四级法院的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提供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委托鉴定等一站式诉讼服务,老百姓办理诉讼事务可以全流程“掌上办”。以往参加诉讼平均往返法院近6次,现在只需要1次至2次,甚至1次都不用跑。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有7.8万个调解组织和32万名调解员进驻,平均每分钟就有51件纠纷在网上成功化解,依法、高效、便民保护诉讼权利,减轻群众的诉累。大数据平台动态汇聚案件信息,针对高空抛物坠物、电信网络诈骗、网上购物纠纷等社会热点问题,发布司法大数据报告,回应民生关切,促进社会治理。建成了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方便群众以看得见的方式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是网上办案显著增强实现公正的效能。在审判实践中,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应用,庭审语音识别、类案智能推送等司法辅助系统推动庭审效率提高20%以上,让老百姓解决矛盾纠纷、实现公平正义更加高效便捷。在执行中,智慧法院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功不可没,执行中最难的就是查人找物,在查人找物、查封冻结、失信惩戒、网络拍卖等方面,智慧法院发挥了巨大的效能,让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比如,网络查控累计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网络司法拍卖,仅这一项就为当事人节约佣金达619亿元。在疫情防控中,智慧法院“大显身手”,保证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疫情虽然阻碍了人们的脚步,但并没能阻止正义的到达。

三是互联网司法模式引领世界潮流。北京、杭州、广州互联网法院勇当互联网司法的探路者,审理了一大批有规则意义的互联网案件,为老百姓解决数字时代新型纠纷提供了示范。特别是人民法院相继出台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在线运行三大规则,在全球首发区块链司法应用意见,标志着我们国家司法互联网从技术领先逐步迈向规则引领,以法治的规则保护产权、保障人权,彰显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杨临萍表示,智慧法院和互联网司法模式是数字时代人民法院为人民的生动实践,数字科技为司法赋能增效,为百姓带来便利,让人民群众在数字时代更好地享受数字正义的红利。(记者张赛 杨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