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金镇:红色基因薪火传 乡村振兴谱新篇

照金镇:红色基因薪火传 乡村振兴谱新篇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地处陕甘交界,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创建了西北地区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深情牵挂这片红色土地,2015年专门到照金镇考察,2018年亲自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近年来,照金镇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照金精神中汲取奋斗动力,绘就了一幅农业产业兴旺、农村生态宜居、农民增收致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乡村振兴蓝图。

照金镇全貌。

铸魂:西北望,熠熠生辉红旗展

“南有瑞金,北有照金”。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英勇开展革命活动,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成立了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创建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顽强斗争的英雄气概、扎根群众的工作作风,在长期浴血奋战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照金精神。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到照金镇考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强调要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叮嘱“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让“老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照金山大沟深,自然禀赋差。在革命时期,这里的民众深受剥削压迫之苦,生活十分艰苦。党组织带领群众开展分粮斗争、“交农”运动,建立农会,鼓励群众实行生产互助、互帮自救,开设贸易集市……这些举措改善了群众生活,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进入新时代,照金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吃住在村中,将照金精神内化为自身工作动力,团结带领群众聚力攻坚、战胜贫困。

1933年8月14日,陕甘边党政军领导人在照金镇陈家坡一个院子的老树下,围坐在石凳旁,召开了具有战略转折意义的关键性会议——陈家坡会议。陈家坡会议旧址所在的北梁村曾是深度贫困村,通过发展湖羊养殖、创办扶贫工厂等,2019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村民杜天祥回忆:“过去的陈家坡是石板房石子路,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这些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修了柏油路,村民们住上了宽敞的楼房,除了陈家坡会议旧址,再也找不到石板房和石头墙啦!”

2015年,铜川市共有7个深度贫困村,其中有6个在照金。在党的带领下,2020年全镇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照金镇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北梁村也被评为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村,被中央有关部门确定为首批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我们更要坚守初心,搭建好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梁村第一书记张奇锋说。

赋能:看今朝,遍地似金产业旺

在以根据地创建时间命名的照金1933广场,矗立着一组展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光辉形象的雕塑,中间为刘志丹,身穿大衣的是谢子长,戴军帽的是习仲勋,他们遥望着对面山坡上巨大的红星。雕塑背后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中,详细展示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和壮大的全过程,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红色是照金的底色。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照金镇大力保护修缮薛家寨、红军洞、陈家坡等革命旧址,建设照金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和照金干部教育基地,打造有红色记忆和文化脉络的美丽小镇,吸引干部群众到照金追寻革命遗迹、接受红色教育,同时推动红色旅游名镇与红色文化创意街区融合发展,使人们在参观学习红色文化的同时也体验到独特的关中民俗文化魅力。

来到照金滑雪场,很难想象这里会建起一个大型国际化标准滑雪场。今年春节期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行,全国掀起了冰雪运动热潮,照金滑雪场抓住机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造雪总面积达20万平方米,吸引了大量游客,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滑雪场几乎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行,成为周边群众体验冰雪运动的热门打卡地。距雪场2.5公里处的薛家寨·溪山冰谷,也是盛装打扮,婀娜多姿、形态各异的冰瀑群,向广大游客展现出优雅、纯洁的照金冰雪梦幻之美。滑雪、戏雪、看冰瀑,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冬季来照金的新选择。

近年来,照金镇依托红色资源和自然环境,初步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绿色康养、冰雪运动相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并因地制宜制定出“股份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商铺租金收入+工资收入+创业收入”五类收益分配措施来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农民人均收入达1.6万余元。

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着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五年来,照金镇累计新修通村路53.6公里、通组路80.9公里;新建安全饮水工程25处,解决了626户群众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了一系列巷道、广场等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成圣源安置小区和梨树、五峰安置点,共安置搬迁群众530户1647人。同时,积极落实教育、医疗、养老等扶贫和兜底政策,贫困群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保障,创业有金融扶持,就业有指导培训,孩子能够就近入学等。照金镇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破零”,2021年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村有5个。

在照金村村民曾世德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挂着一张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在照金考察时和他握手的照片。几年来,曾世德家发生了巨大变化,从3间自建瓦房搬进现在120平方米的楼房,用上了自来水、天然气、暖气,出门就有公交车。曾世德高兴地说:“去年,我家土地流转一年一亩能拿720元,村上分红一人一年还有460元。我是退役军人,每月还有几百元的补助金。儿子、儿媳妇也不用外出打工了,就在镇上工作,我们家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真盼望总书记再到照金来,来我家看看!”

“日照锦衣,遍地似金”是照金地名的由来,承载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斗转星移,照金已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名副其实的“金土地”。对于照金的未来发展,镇长肖芳芳显得胸有成竹,她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发展产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在做好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着力打造湖羊、藏香猪、艾草、连翘茶、海棠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增加群众收入,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立根:重传承,革命精神代代传

照金是英雄的故乡,有李妙斋等在册烈士681人,还有无数无名英雄,每一寸土地上都洒满了革命烈士的热血。

走进背靠青山的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托起明天的太阳”几个红色大字醒目地立于教学楼上。楼内音乐、舞蹈、计算机等各类教室一应俱全,并配有电子大屏幕等智能教学设备。教学楼右侧的生活楼里,有明亮干净的食堂和宿舍,还有供师生使用的浴室。

北梁红军小学始建于1955年,原址位于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附近。2000年6月,习仲勋同志的夫人齐心老人来到照金。看到北梁红军小学教室简陋、设施陈旧,她动员全家捐资15万元对北梁红军小学进行迁址重建。在这里,处处都有鲜明的红色印记:上下课铃声统一使用军号,以“连”为单位设立年级,开设“红色照金”等党史课程,每周都会组织师生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升国旗仪式上有学生讲红色故事,阅读月也会推荐红色书籍……

2018年5月,孩子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革命历史的体会和学校发展变化的情况。很快,习近平总书记给同学们回了信,勉励他们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将来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

校长封岗战介绍,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全体师生非常激动和振奋。2018年以后,学校逐渐形成“一三五”体系化的红色基因传承模式,“一”是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是学校开展各项活动的主题,也是学校办学的主体思想;“三”是加强机构建设、基地建设、课程建设三项建设;“五”是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唱、讲、行、育、评系列红色教育活动。“学生们已把照金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很多同学成为红色景区‘义务讲解员’,向观众们生动讲述照金革命历史。”封岗战自豪地说。

红色基因不仅仅在孩子们心中扎根,也流淌在老区人民的血液里。照金注重红色元素融入,突出一村一策,新建北梁村、高尔塬村、代子村活动阵地,对照金村、田峪村、杨家山村、芋园村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利用照金纪念馆、陈家坡会议旧址、红色教育影厅等,开展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一次红色党课、唱一首红色歌曲、诵读一段红色经典、观看一部红色电影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圣源小区是照金镇一个较大的移民搬迁点,规划总占地220亩,主要安置对象为周边8个村的贫困户及同步搬迁户。为保障搬迁群众的后续发展,照金镇在圣源小区建立党小组,设置便民服务点,开展“你来说,我来办”主题活动,通过预约上门、代购代销等方式,累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600余件。

照金镇党委书记杨琦说:“‘我为群众办实事’已成为镇里党员干部的一种行动自觉,我们将努力成为乡村振兴的政策宣传员、信息收集员、问题调处员和致富指导员,让照金精神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供稿单位: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