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对北京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围绕北京城市战略定位、行动目标、规划引领、经验建设、科技创新、文化保护、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生态建设、疫情防控、冬奥筹办、京津冀协同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断,涉及北京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了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

当前,学习领会并贯彻好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是北京市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的学习,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这也是未来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北京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北京、18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为做好新时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理解首都北京的发展目标?实际上,我们既要站在全球角度,也要站在全国角度,来理解首都北京的发展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那么,北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这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北京作为首都,怎样通过创新发展更大程度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回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重要抓手。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稳出口难度增大,能源原材料供应仍然偏紧,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困难,稳就业任务更加艰巨。关键领域创新支撑能力不强。一些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大,经济金融领域风险隐患较多。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突出,脱离实际、违背群众意愿现象屡有发生,有的在政策执行中采取“一刀切”、运动式做法。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有的漠视严重侵害群众权益问题、工作严重失职失责。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多发。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那么,北京怎样发挥好表率作用,怎样为国家经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了“四个转向”:坚定不移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扎实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推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开启了首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航程。

北京提出“四个转向”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是密切相关的。下面,我们简单进行概括性的梳理。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工作时指出,建设好首都,推动北京持续健康发展,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北京地位高、体量大、实力强、变化快、素质好,是其主要特点和优势,同时不断发展的北京又面临令人揪心的很多问题。把各方面优势发挥出来,把各种问题治理好,要处理好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发展的关系,在服务国家大局中提高发展水平。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着强有力的牵引作用。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