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世界需要开放共赢的“朋友圈”

变局世界需要开放共赢的“朋友圈”

什么样的观念,才能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推动各国实现持续发展?什么样的理念,才能推动人类打破文化隔阂?这是严肃的时代之问。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大家的事商量着办,这套多边主义准则,正在为世界探索一条超越西方传统观念的国际治理新路。

金秋时节,丝路古城撒马尔罕瓜果飘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吸引世界目光。在“上合时间”里,成员国对一系列国际问题展开讨论,公开公正阐述立场看法,合作共赢理念赢得各方高度肯定。

作为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已走过21个年头。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如今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多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已成为全球涵盖地域最广、拥有人口最多、涉及多个合作领域的跨区域国际组织。“朋友圈”不断扩容,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国际影响不断扩大,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初心始终不移。在组织框架下,成员国无论大小一律平等,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推进合作;奉行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坚持对外开放的原则……可以说,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主旨的上海精神,奠定了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也赋予了上合组织旺盛的生命力。这种巨大的包容性和空前的开放性,在如今变数重重、暗流涌动的国际大背景下更显宝贵。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国际组织是现代国际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诞生与发展也是为了适应国家之间交往日益频繁的大趋势。特别是二战结束后,众多国际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类型多元、主题多样,覆盖全球问题与区域热点,跨越安全合作与经贸磋商,为塑造世界秩序与全球治理发挥了不小作用。但这些年,一些西方大国越来越将国际组织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搞成了拉帮结伙的“小圈子”“小山头”,违背了多边主义的合作基础。或三六九等,成员之间地位悬殊,带头大哥一家独霸;或排他对抗,满世界树立“假想敌”,抱团打压异己、以邻为壑;或机关算尽,带着恶意审视别人,天天打损人利己的算盘……从北约到“印太”,再到近来的“奥库斯”“芯片四方联盟”,莫不如是。有国际观察人士一针见血指出:零和博弈、狭隘自私的理念会让国际关系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会把世界推向失序、分裂甚至对抗。

什么样的观念,才能推动世界实现持久和平?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推动各国实现持续发展?什么样的理念,才能推动人类打破文化隔阂?这是严肃的时代之问。这些年,随着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整体崛起,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政治格局日趋均衡,大家追求平等自主、加强多边合作的声音越来越高,探索新型国家相处之道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从亚太经合组织、南方共同市场,到金砖国家、上合组织,新型区域性组织层出不穷,成员国政治体制各异,但宗旨理念却殊途共归——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大家的事商量着办,这套多边主义准则,正在为世界探索一条超越西方传统观念的国际治理新路。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追求包容发展、互利合作的道路上,中国力量有目共睹,中国作用举足轻重。从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弘扬“共商共建共享”,当代中国从自己古老的文化中汲取精华,为国际秩序发展提交了一份“中国方略”;从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牵头成立亚投行,中国主动参与规则制定,以积极作为促进国际体系向相对均衡方向发展。事实证明,合作共赢不是纸面上的宣言,而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统计显示,上合组织成员国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GDP的近1/4,比刚成立的时候扩大了13倍多。中欧班列提前开行过万列,有力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中乌合资的鹏盛工业园热火朝天,勾勒出“一带一路”助推合作的兴盛图景。经济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改善,合作领域的累累硕果,使成员国间互信不断深化、合作不断走实,令热爱世界和平、期盼发展图强的人们惺惺相惜、心向往之。

今天,世界格局正处于再一次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人类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一方面,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人心思安、思稳、思发展。另一方面,身处“地球村”,环球同此凉热,人类的利益和命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俄乌冲突加剧地缘危机,能源危机拖累经济复苏,严峻复杂的全球挑战面前,人类需要的是“建桥”,而不是“筑墙”,更呼唤合作共赢、共克时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不断推进各领域合作,上合组织正以实际行动为世界注入确定性。顶着“冷战铁脑瓜”的西方却看不懂这种共赢智慧,污蔑这种多边合作机制的新探索是想要与西方集团“分庭抗礼”,何其狭隘。

青山着意化为桥。经过20多年努力,上合组织实现了从安全与经济合作的“双轮驱动”到“四个共同体”的多轨并进。撒马尔罕峰会再启程,未来之路或许道阻且长,但风雨兼程、并肩跋涉,美好的世界就可以期许。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