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读习近平总书记《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

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收录在《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这篇重要文献系统阐释了“为什么提出新的发展理念、什么是新的发展理念、如何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提出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逻辑必然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从国内来看,一方面,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立下的军令状。“十三五”时期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时间节点高度契合,“十三五”规划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的规划。另一方面,“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不是新一轮大干快上,不能靠粗放型发展方式、靠强力刺激抬高速度实现“两个翻番”,否则势必走到老路上去,那将会带来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为了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发展。

从国际来看,新发展理念是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得出的基本结论。例如创新发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影响甚至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如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再如开放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是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这说明,只要主动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不但能发展壮大自己,而且可以引领世界发展潮流。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

就“新发展理念”概念而言,经历了从“新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到“新发展理念”的表述演进过程,不但明确了“新发展理念”的外延,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更对“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即其对象范围的本质属性进行了明确界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是对“新发展理念”内涵的高度凝练。

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释了新的发展理念的功能、结构等要素。关于新的发展理念的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政策举措跟着也就好定了。关于结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就是要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可见,提出新发展理念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问题意识,构成了“问题—理念—政策—行动”的内在关联逻辑。

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发展理念的主题、本质、生成、结构、功能、地位、认识、实践等作出系统阐述,共同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新发展理念理论体系。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是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的关键。具体来说:第一,深学笃用,通过示范引领让干部群众感受到新发展理念的真理力量。理念在人们头脑中确立需要一个过程。确立新发展理念,需要不断学、深入学、持久学,从灵魂深处确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和自信。要知行合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领导活动全过程,落实到决策、执行、检查各项工作中,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第二,用好辩证法,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行科学设计和施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是对辩证法的运用;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离不开辩证法的指导。”要运用辩证法,将“新发展理念”政策化,通过政策落地,实现“新发展理念”的现实化。第三,创新手段,善于通过改革和法治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涉及发展观念转变和知识能力提升,也涉及利益关系调整和体制机制创新,必须发挥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第四,守住底线,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中及时化解矛盾风险。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第五,更广泛更有效地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要切实解决部分领导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问题。要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新发展理念提出之际,正值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刻,作为指导原则深刻阐明了“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的“物之固然”与各项举措的“事之所以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十四个坚持”之一,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和全面贯彻的基本方略。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人间奇迹,彰显了新发展理念之伟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全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新发展理念将在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的互动中持续得到新的升华。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