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义桅:“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 符合发展规律

王义桅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一带一路”是横向的互联互通全球化,不是纵向的中心-边缘全球化。

一、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那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应该如何理解?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人类只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这一条出路。”这句话里的“和合共生”就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人类现实问题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具体体现。

人类向往着和谐、和平、和睦的生活。像我国故宫的太和殿、保和殿都有个“和”字,这就是古人将和谐、和平、和睦的希望融入了建筑物里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那么,如何才能实现“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答案就是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儒、释、道都十分重视“和合文化”。儒家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并强调人与人的关系;佛家讲众缘和合,并强调共业,也就是人与社会的关系;道家讲阴阳合一,并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所以,“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种合作平台,还是生产力适应时代发展必然要求和趋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记者会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应潮流”的意思是我们的世界需要互联互通,而不是割离、脱钩。“得民心”是指“一带一路”聚焦实体经济而不是制造泡沫。

2019年6月18日,世界银行发布《“一带一路”经济学:交通走廊发展机遇与风险》报告。报告分析显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实施可帮助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使全球和“一带一路”经济体的贸易额增幅分别达到6.2%和9.7%,使全球收入增加达2.9%。对于沿线低收入国家来说,外国直接投资增幅达到7.6%。

“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提出已经到了九个年头,并形成了三重效应:第一,从国内来讲,我们的对外开放合作格局更加完善了。以前我们以沿海地区为主,内陆地区相对比较落后,现在我们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第二,从国际来看,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更广泛了。第三,产生了全球效应。1.全球经济从泡沫化走向实体化;2.挖掘了新的经济增长点;3.完善了全球治理结构。

二、什么是“一带一路”

2013年金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历经9年耕耘,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持久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有句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认为修路的周期长、成本高、经济效益见效慢,所以,很多私人资本不愿意干,很难融资修路,这造成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严重落后。那么,我国在这方面考虑很长远,有很好的规划设计。所以,中国的高铁已经产生了巨大的效益,比如,带动了文化、旅游相关产业的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这些“走廊”助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

大家知道,整个世界的贸易很大一部分都是通过海上来进行的,所以,内陆型国家如果要做世界贸易,从运输方面来讲就会相对不容易。比如,哈萨克斯坦、尼泊尔、蒙古国等内陆型国家都需要出海口,所以,这就是“一带一路”能得到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的原因,因为中国可以为他们提供出海口。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在打通全球化的“任督二脉”,其所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将使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将聚焦农业、减贫、卫生、健康等领域,优先建设更多“小而美”项目,提升东道国民众获得感。同时,将积极推动中欧班列与各类园区联动发展,与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并最终形成产业集群。

“一带一路”是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

随着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的政策红利释放,包括“冰上丝绸之路”延伸到了北极,形成欧亚大市场概念,“一带一路”的发展前景更加美好。

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建设尊重参与国家的政策,我们寻求政策对接,而不是强加于人。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