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深刻表明了中国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为世界繁荣稳定作出了中国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天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高瞻远瞩地提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就是要推动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人类文明进步不断作出新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指出,“国家和,则世界安;国家斗,则世界乱。从公元前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到两次世界大战,再到延续40余年的冷战,教训惨痛而深刻”,同时他还强调,“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只有各国行天下之大道,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和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历史的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一个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不仅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载入党章和宪法,而且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反映了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凝聚着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着眼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从政治、安全、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提出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鲜明的真理性、时代性、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之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富有成效的发展共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同149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相继签署合作文件,打造起广受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合作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全球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建设,为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力。从联合国讲坛到达沃斯论坛,从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到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从应对埃博拉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一

中华民族传承和追求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举和平的旗帜,提出和坚持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确立和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向世界作出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庄严承诺,强调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我们在政策上是这样规定的、制度上是这样设计的,在实践中更是一直这样做的。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和平的国际环境。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富强,使人民更加富裕,依靠不断发展起来的力量更好走和平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当今世界,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是走不通的,只有和平发展道路可以走得通。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且希望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国与国才能和平相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国历史、文化、制度、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各国人民都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人类应该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能够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实践证明,各国只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谋求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才能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新征程上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共迎时代挑战共建美好未来》重要讲话中强调,面对这些挑战,各国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课题,共渡难关,共创未来……这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立足新发展阶段,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将以更开阔的格局、更高远的志向、更坚定的行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