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超越西方经济理性的中国方案

共同富裕:超越西方经济理性的中国方案

在经济学领域,经济理性实质上是一种工具理性,是“理性经济人”在经济活动中通过对成本和收益的精确计算与核算,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理论逻辑,包括消费者追求效用最大化和生产者追求利润最大化两方面内容。

从人类社会理性化进程来看,西方经济理性是与以生产资料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制度同时产生、同步发展的,并在资本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占据主导地位。在经济理性的主导下,资本主义工业生产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生产力,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生活便利和财富积累,但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西方经济理性的弊端也暴露无遗,产生了一系列问题:西方经济理性以“自利”为首要原则,忽视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并且以牺牲大多数人的利益来增进少数资本家的利益,从而导致社会两极分化;西方经济理性以经济总量增长为唯一目的,将人类思维禁锢在“利润至上”的精神桎梏当中,导致人的本真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西方经济理性具有资本野蛮生长的行为特性,严重违背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的无序发展,进而引发经济危机、社会危机、生态危机。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应该反思:如何规避西方经济理性的弊端?如何确定西方经济理性的合理限度?鉴于此,中国共产党给出了超越西方经济理性的中国方案——共同富裕。2021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说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概而言之,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富裕主体上的全民共富、富裕客体上的全面共富以及富裕过程中的逐步共富,既保持了共同富裕与经济理性之间的合理张力,又体现了共同富裕在人文关怀、价值理性和认知理性方面对西方经济理性经验范式的超越。

“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富裕主体上的全民共富。”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和人民立场的生动表达,既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基本遵循。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维强调“一个也不能少”。一方面,共同富裕要着力处理好国富与民富的关系:国富和民富是同一过程的两个方面,国富是民富的前提和基础,民富是国富的必然要求。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人们在劳动生产中所创造的社会财富,一部分以收入的形式成为劳动者的个人财富,一部分以税收等形式形成国家财富,国家财富又以财政支出的形式为社会财富的再生产创造条件。在这样的财富循环过程中,国家和人民都获得了应有财富和财富提升。因此,全民共富是国富与民富的良性互动,应在国富的基础上促进民富,在民富的过程中巩固国富。另一方面,共同富裕要着力处理好城市与农村的关系:城市和农村是一个有机体,实现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城乡融合发展”理论,力图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着力推进共同的富裕范围由城市辐射农村,真正做到富裕的共同向度涵盖城市居民和农村农民。

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富裕客体上的全面共富。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价值目标,也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终极追求。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不仅注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物质追求,而且重视对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以及生态绿色的精神追求。在追求物质生活富裕方面,中国共产党不仅注重国民经济量的增长,而且注重经济结构质的提升。生活需要、享受需要和发展需要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构成,“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因此,在追求精神生活富裕方面,党中央基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进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多样化需求,以包容性发展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得益彰、协调多赢,为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是富裕过程中的逐步共富,主张循序渐进、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必须在立足现实条件的基础上做好阶段规划,逐步推进。新中国成立初期以工农联盟“互助合作”形式解决工农温饱问题、改革开放以“先富带动后富”方式破解贫困难题的具体举措,带来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得到基本满足。新时代建立“精准扶贫”工作机制,以“真脱贫、脱真贫”的工作实效,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千年梦想,使我国发展站在了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基于此,党中央就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作出了战略部署:“十四五”末,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收入差距逐步缩小;2035年,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本世纪中叶,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收入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值得注意的是,富裕时序、富裕程度等合理差异的存在,有利于形成“你追我赶”的社会建设热潮,为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