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个答案”的哲学意蕴与实践要求

“第二个答案”的哲学意蕴与实践要求

【中图分类号】D26 【文献标识码】A

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思考特别是执政后致力回答和解决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毛泽东同志在“窑洞对”中给出了人民监督这第一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重要论述彰显了我们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鲜明态度和坚定自信,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

“第二个答案”的哲学意蕴

从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角度看,我们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蕴含着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追求、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性,具有丰富的哲学意蕴。

一是体现目的和手段相统一的价值论立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目的与手段的统一”。实现目的必须依靠手段,而一切手段首先就应当是目的。为了谁的利益而奋斗是判断政党价值立场的依据。党领导和进行自我革命是自身建设的一种手段,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能持续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由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所决定的,也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一致性。要实现这一目的,只有通过自我革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不断进行自我检视、自我剖析、自我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才能使我们党最坚决、最彻底地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才能防范化解脱离群众这个最大危险,使党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二是坚持内因和外因相统一的矛盾论法则。辩证法告诉我们:内因和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两个重要因素,它们的对立统一决定着事物的发展方向。具体到人来讲,内因是一个人的内在品质,外因则是外界环境的影响。保障党的长期执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行稳致远,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使党的肌体经常性地进行净化是内因;诚恳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对我们的工作进行鞭策是外因,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辩证统一体。对我们党来说,尽管一直有着人民的监督和鞭策,但是如果没有自我革命、没有内生动力,再大的外在压力也很难发挥很好的作用。换句话说,倘若一个政党没有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就不可能发自内心地愿意接受人民监督,人民也就不敢监督,甚至不愿监督,避免蜕化变质就成了一句空话。

三是着眼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实践论归宿。历史发展进程是继承性与创新性的有机统一;把握历史主动,就要坚持守正创新、革故鼎新。我们党不断推进自我革命,从理论上讲,就是把握了继承与创新相辅相成的统一。从继承的视角看,自我革命的“第二个答案”是对“窑洞对”中给出的人民监督这第一个答案的继承和发展;从创新的维度看,“第二个答案”中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都是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对时代难题的回答。这不仅具有浓厚历史底蕴和历史传承性,又根据新时代新特点不断得到发展,进而实现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实践归宿。

四是贯彻主观能动性和客观实际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这样一个原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是相辅相成的、辩证统一的。具体地说,实践的主体统一,就是客观性和能动性的统一。我们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实践过程中不断改造自身主观世界,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这就要求我们党既要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又要具有高度自觉的主观能动性。在新时代不断带领中国人民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破解自身发展和长期执政的时代课题,从而达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目的,内在蕴含着能动性与客观性相统一的认识论自觉。

“第二个答案”的时代价值

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长期执政、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既面临外部因素的冲击,也面临来自党内各种消极因素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唯有在伟大自我革命中“强体魄”,才能以革命的气魄、革命的斗志、革命的智慧推动社会革命“开新局”。

首先是始终恪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政党本质上是特定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者,是有着共同政治纲领和政治路线的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政党第一位的、根本的属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但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并不是固定不变的,要根据时代和环境的变迁,根据事物的发展和变化审视其内涵及要求。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只有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才能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魔咒,自我革命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当前,党仍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威胁,必须拿起自我革命的武器,勇于自我革命,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

其次是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价值立场,坚定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保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仍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摆在各级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严肃课题,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自我革命将成为虚无缥缈的空头口号。因此,我们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赶考”路上持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深入整治自身存在的和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一定意义上讲,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就是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

再次是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跳出历史周期率由第一个答案发展到第二个答案,是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而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结果。自我革命新论断中蕴含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不仅涉及到党的事业怎么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么建设,还涉及到中国梦怎么实现的问题,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类文明有益成果的有机结合,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自身建设的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最后是踔厉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最重要的方面是回答执政党怎么执好政、怎样实现长期执政、怎么永葆政党生机活力、怎么忠诚履行好自己历史使命的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致力于的社会革命。社会革命是共产党人的使命所在,自我革命是共产党人的职责所系,二者相互依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别无选择地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开展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开展伟大斗争,必须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彰显自我革命和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的逻辑关系。

“第二个答案”的实践要求

自我革命是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是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需要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

第一,坚持问题导向:永葆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必须解决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缺乏使命感和危机感,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制约着党的健康发展,严重影响着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对此,我们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历史主动,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要时刻与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持之以恒、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紧盯重要节点关键环节,扭住问题不松手,敢于向自身的顽瘴痼疾开刀,努力把自己炼成正气充盈、底气充足的金刚不坏之身。

第二,加强理论武装:提高自我革命的思想境界。自我革命是痛苦的、艰难的,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需要全党同志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教育,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促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由“知”向“信”的转化。当前,要在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不断书写了我们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篇章。

第三,彰显制度优势:构建自我革命的长效机制。党要将自我革命深入持续的推进下去,就必须不断健全自我革命的制度规约体系,以外部强制力的方式来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进行长效化规范、约束。在新的历史时期,既要从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发,及时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健全完善,又要着眼长远,系统地谋划党内法规制度的发展创新,始终保持党自我革命基本遵循的实效性。当然,光有了好的制度法规是不够的,还要保证有效地执行和落实,使其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转化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道德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自我革命的基本遵循。

第四,接受群众监督:站稳自我革命的人民立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新时代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作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体两翼,整体领会、一体落实。要善于从人民群众的批评中理性客观地审视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被各种表象的成绩所迷惑,自觉服好“疫苗”“药方”、提前打好“预防针”。通过激发人民群众“阅卷人”角色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增进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在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中形成不断深入自我革命的源动力。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王伟光:《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求是》,2022年第1期。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