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共话做好后冬奥文章

代表共话做好后冬奥文章

场馆赛后全方面利用 普及冰雪运动 推动奥林匹克教育

代表共话做好后冬奥文章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双奥之城”,北京将发挥独特优势,扎实做好后冬奥文章。北京奥运博物馆将于下半年改造升级对外开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在延庆开工建设……代表们带来一个个好消息。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将开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北京今年要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延庆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之一,理应成为组织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市人大代表、延庆区区长叶大华介绍,首先是运营好冬奥遗产——延庆奥林匹克园区。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冬奥村在内的“两馆一村”,已经在赛后华丽转身成景区,2022年4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小海陀已经成为一个以滑雪为特色的旅游度假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还获得了5年的赛事举办权。”叶大华说。

除了发展旅游、承办赛事,这些场馆在普及冰雪运动上也有长远考虑。“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既有‘冬奥同款’、高难度的技术雪道,适合滑雪的‘发烧友’打卡,也有难度稍低的回村雪道,最近就有许多初级爱好者前来体验。延庆冬奥村还保留了冬奥餐,市民游客可以体验运动员餐食,还可以参观‘冠军房’,这些都是冬奥文化遗产的传播。”叶大华告诉记者。

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布局。“首都体育学院会来延庆办学,新校区即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市委市政府都已经批准了办学规模,正在推进前期的规划设计,不久后将开工建设,对于推动奥林匹克教育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有着重要作用。”叶大华介绍,延庆跟张家口及周边地区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论坛,“希望今后政府、企业、专家、游客加强互动,让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设。”

奥运博物馆下半年完成改造

“北京奥运博物馆改造升级不仅被写入报告,也是北京市‘十四五’计划的内容。”市人大代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付晓辉向记者透露,“作为牵头单位,奥促中心已先后制定完成场馆的总体方案,展陈和室外改造的设计,预计下半年完成改造升级,以崭新的形象迎客。”

升级后的奥运博物馆将建设为彰显“双奥之城”特质、奥运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完备的国家一级博物馆。藏品是博物馆的精华。此前,奥促中心开展了“奥运藏品全球征集活动”。“开馆后,市民可以在这儿看到许多熟悉的标志性物品,比如双奥火炬、奖牌、吉祥物,还有运动员在比赛特殊时刻的物品。我们也希望围绕冬奥精神挖掘一些精神遗产类的藏品,通过一些物品和影像资料,展现冬奥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广大建设者、志愿者、组织者背后的感人故事,普及冰雪运动。”付晓辉说,奥运博物馆还兼具教育培训、互动体验、国际交流功能,力争成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运遗产的主阵地。

首钢大跳台四季都能充分利用

位于朝阳奥林匹克园区的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已经变身北京市人才公租房。与之遥相呼应的京西地区,也有冬奥遗产。市人大代表、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介绍,首钢园既是北京冬奥会举办地,也是冬季奥林匹克公园的核心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冬奥会上中国队的夺金‘福地’,除了开展冬季体育冰雪运动,还承接了文艺演出、商务活动,一年四季都能充分利用。”

常卫说,冬奥留给首都市民另一项重要的遗产,是沿永定河而建的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我们会持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今年将筹办永定河马拉松比赛,让市民享受后冬奥的红利。”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