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郑风田: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QQ截图20230118173018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解读”。2022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等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

一、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要铆足干劲,抓好以乡村振兴为重心的“三农”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而努力奋斗。

为什么要建设农业强国?我们最终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农业农村也要现代化。如果一个国家的人民连肚子都填不饱,就无法发展别的事业。

现在,我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还不是农业强国。一是我们现在还有许多食物需要进口,包括玉米、小麦、肉蛋奶等。二是我们还面临被西方“卡脖子”问题。所谓的“卡脖子”,卡的不是种子数量,而是育种技术,尤其是高端的种子。当然,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我们的杂交水稻、小麦育种等。另外,我国的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已经超过96%。但是,因为种子的种类非常多,我们所掌握的技术还不够,所以在很多方面,要迎头赶上。

二、如何建设农业强国

建设农业强国要体现中国特色,立足我国国情,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走自己的路,不简单照搬国外现代化农业强国模式。

世界上现代农业模式有三类:一是以美国为代表的一型。他们以大量使用农业机械来提高农业生产率和农产品总产量为主要特色。二是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一型。虽然他们的土地比我们少,但是每个农户所使用的土地规模比我们大。三是以荷兰为代表的一些国家。比如,荷兰以提高土地单位面积产量和种植高附加值农产品为主要特色。

我国农耕文明历史悠久,农田土地开发了上千年,直到现在还可以继续进行种植。可以看出,以传统农牧结合的农业是可持续的。这两年我们鼓励使用农家肥。在农闲的季节,还可以绿肥还田。

我认为,大型养殖场要处理利用好牲畜粪便。因为有机肥是非常宝贵的资源,用有机肥生产的食物好吃,质量也好。

三、当前建设农业强国的重点工作

当前,我们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规划。另外,我们还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

四、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紧制定实施方案。我们提出的千亿斤粮食生产计划,对整个国家建设高标准农田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我们要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把种业振兴行动切实抓出成效,把当家品种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现在,各种建设都需要土地。比如,工业建设需要土地,城市建设需要土地,所以我们必须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

我们再来看种子问题。我们是种子大国,但不是种子强国。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像大米,我们要让它好吃。还有,大家要吃意大利面,要吃面包,这就需要强筋和弱筋小麦,目前我们在强筋和弱筋小麦的种植方面起步晚,距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少差距。

此外,玉米、大豆等种子的质量也与世界先进水平有一定距离。所以,我们要采取科研协作的方式进行技术攻关,把优质的种子研发出来。

我们要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障粮食安全,要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

我们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多途径开发食物来源。18亿亩耕地可以为我们提供粮食,山林、海洋也可以为我们提供粮食。现在,我国海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深远海养殖深入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对保障海洋“蓝色粮仓”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要严格考核,督促各地真正把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扛起来。我们要把粮食安全作为政治责任,不但要对产量考核,还要对面积考核。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要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统筹部署、协同推进,抓住重点、补齐短板。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要效益,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五个振兴”中,为什么要把产业振兴排在第一个?因为无论什么地方要建设发展就必须有自己的产业。未来,我们要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加工、增殖流程放在农村。也就是说,要把产业链做齐,这样农民的收益会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