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日前发布的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本期话题将围绕“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梳理相关专家学者的文章、观点进行解读。

农业强国建设 

努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担当作为走在前列/许勤【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2. 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3. 汇聚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资源力量。 

关键词:农业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建设农业强国,承载民族复兴的梦想,构筑国家富强的根基,体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向着建设农业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黄承伟【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 牢牢守住“两条底线”。2. 统筹推进“三个乡村”。3. 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4.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

关键词:深化农村改革

改革创新是农村发展的根本动力,应从解决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出发,坚持不懈地推进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为主线,聚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基本经济制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深化土地征收制度改革,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完善农业投资管理机制,创新农村金融服务,创造良好的农产品国际贸易环境。以补短板为基础激发内生动力,创新新型集体经济形式,强化政策帮扶力度,走共同富裕之路。

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内涵、目标和驱动机制/魏后凯【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 多视角理解农业农村现代化内涵。2. 明确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多元目标。3. 建立内外结合的长效驱动机制。

关键词: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并非农业现代化的简单延伸,也不是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的简单相加。农业农村现代化与乡村振兴、农业强国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它们是分别从现代化、全面振兴和强国建设角度提出的综合概念,可以看成是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一体三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也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和必要条件。

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吴志强 郭轲 刘雯【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北京现代农业进入高质高效发展新阶段。2. 奋力拓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新空间。3. 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径。

关键词:特色品牌

立足于北京特殊历史文化、农业文化,打造系列“小而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农产品和农业特色品牌。推进符合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示范建设。建立健全以生态、优质、安全为核心的绿色有机农业发展引导政策,提高北京市名特优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农业区域特色主导产业打造成为重点全产业链,打造具有一定规模的标志性产业链。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计划,唱响京西稻、金把黄鸭梨、燕山板栗、通州大樱桃等京味儿粮果蔬品牌,丰富地标品牌内涵,讲好北京故事。开发区域特色休闲旅游产品,发展高端休闲农业。分级打造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推动向特色化、专业化、规范化转型,塑造“京味儿田园”休闲品牌。

粮食安全

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杜志雄 【链接】

文章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 端牢中国饭碗意义重大。2. 不断提升粮食生产供给能力。3. 优化产后服务,做好节粮减损工作。

关键词:粮食产后服务

粮食产后服务承担着促进粮食提档升级、推进节粮减损、提高种粮农民收益的重要功能,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撑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产后各环节和供应链全程对确保粮食供得稳至关重要,优化粮食产后服务有助于缓解粮食生产压力,扩大保障粮食安全腾挪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没有农业强国就没有整个现代化强国;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不全面的。”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做好“三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内容来源:《红旗文稿》2023/2经济日报《前线》杂志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